长江生态全面告急 专家:体制营私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一份最近发布的资料显示,长江流域湖泊正面临生态系统退化等严重威胁。原因在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江河生态受到严重破坏。有专家指出,中共当局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也是主要获益者,现行体制下要改变有很大障碍。

从2006年起,每2年发布一次的《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11》,由中国科学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中共国家开发银行,6号在北京联合发布。这是第三次发布成果。

这一份又被称为长江的“体检报告”显示,受经济发展过程的计划不细致、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长江流域灾害频发、环境恶化问题仍然严重。由于三峡大霸及江上河域大规模水电开发的水库工程,对长江生态与环境恶化的累积影响日益显现。

地质水利专家范晓教授:“它完全把自然的河流变成人工的一个接一个的梯型水库。对于江河水的自然的流态、流量、流速、水的温度,包括江河里面泥沙的沉积状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这样实现它的经济利益最大化﹔就是说如果它要蓄满水(来发电)那么自然就会以牺牲下游的生态用水还有其它的用水做为代价的。”

报告还显示,受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等影响,造成水旱灾害频繁发生、水污染加重和生态不断退化等问题。

地质水利专家范晓教授:“因为很多大型工程在开发,政府在里面起主导作用,而且政府也是主要的获益者。在体制、制度、管理方面要进行改革,这个确实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报告中指出,长江流域的湖泊正面临着物种丧失、生态系统退化、水体富营养化和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

据湖泊调查数据显示,近50年来,中国消失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多达243个。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