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农民工讨薪何必拿“贪官”陪绑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 1月13日上午,郑州街头几名农民工一字排开蹲在地上,面前放着一别墅的“实物效果图”,摆摊叫卖,并写明“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一位农民工称,因老板拒付工资,他们只能帮老板卖别墅讨回血汗钱。(1月14日华声在线)

很显然,这又是一场“讨薪秀”。现如今弱势群体越来越“幽默”了,特别是在遇到欠薪等社会痼疾的时候更是创意无限,时不时就要玩一把“行为艺术”,以制造轰动效应、促进问题解决。此类现象实属无奈之举,值得同情,更值得政府部门和整个社会反思。但郑州这些农民工讨薪竟然拿“贪官”陪绑,窃以为非常不妥。

“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是对社会现状的极大讽刺。打出这样的招牌来,还非要在“贪官”前加上“各路”俩字,岂不是暗示这社会上贪官不少吗?而按照主旋律声音,腐败只是“个别现象”,腐败分子从来都是“极少数”。在中国说话办事,特别是落到“白纸黑字”上的内容,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免影响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我建议,应将“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的牌子改成“欢迎个别贪官前来购买”或“欢迎极少数贪官前来购买”,这样才更科学、更严密。

另外,“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不仅不利于别墅的销售,反倒会人为地设置障碍。本来有人想买别墅的,一看这个牌牌,谁还敢买呢——这不是等于承认自己是贪官嘛。虽然很多人做梦都想做贪官,可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是贪官。他们从来都是以“仆人”(公仆)自居的。我建议,应将“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的牌子改成“欢迎各路公仆前来购买”或“欢迎各路清官前来购买”,这样就名正言顺多啦。

更严重的是,“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有影射领导之嫌。很多领域尤其是房地产领域的乱相,如果刨根问底相当一部分都可能牵涉到各级官员。据说,拖欠这些农民工工资的别墅项目至今还没有开工许可证,多家媒体曝光过,但奇怪的是该项目不仅没有停工,反而又开发了第二期。并且该项目还被列入荥阳当地的重点工程,奠基开工时多位官员莅临捧场……农民工要想讨薪成功,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爱,现在连领导都得罪了,谁还能帮你们哩?农民工讨薪何必拿“贪官”陪绑呢,这种做法看似很能招徕眼球,可一不小心就会弄巧成拙啊。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