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周年 突尼西亚欢庆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中央社突尼斯15日路透电)突尼西亚人民昨天欢庆开启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真切表现这项反叛的真精神:喧闹嘈杂、自发未经排练、并由平民百姓推动。

成千上万民众涌入首都突尼斯市中心的包格贝大道(Bourguiba Avenue)庆祝。示威人群整整一年前在这条大道聚集,迫使独裁总统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结束统治并流亡国外。

从2011年1月14日开始,突尼西亚就成为中东民主改革的模范,而突国的反叛也重塑了中东的政治情势。突尼西亚鼓舞了埃及和利比亚的革命,以及叙利亚和叶门的反叛行动。叙利亚和叶门的反叛结果如何,目前仍悬而未决。

突尼西亚新政府为了向发动革命的“人民力量”致意,决定不对大众庆祝活动进行排练。

当局邀请民众,从突尼斯市中心用自己的方式沿着街道走下坡。

有的人沿着包格贝大道往下行进,口中高呼“突尼西亚自由了!”及“独裁,再见。自由,欢迎光临!”还有人举着突尼西亚国旗,带着笼子,让笼门开着晃来晃去,象征突国步向自由的旅程。

翁兰(Samir Ben Omrane)跟妻子和两个女儿在突尼斯市中心,他妻子带着一个生日蛋糕,上面插着一根蜡烛。他说:“这是突尼西亚全国人民都该骄傲庆祝的一天。”

他说:“我很高兴孩子们能在祖国自由成长,突尼西亚已为世界立下模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一年前世界受到突尼西亚要求民主、自由与尊严所鼓舞。

他在声明中表示:“突尼西亚人民的勇气得到邻近诸国的回响,该区其他国家民众受其突国兄弟姊妹行动的鼓励,也怀抱勇气大声表达自身正当的渴望与抱负。”(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