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蓝板块未松动 6席红不让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14日电)被视为蓝营大票仓的桃园县,依旧开出亮眼成绩,国民党6席立委候选人全数“红不让”,当选人多为老将,加上政党对决的危机意识,使得蓝营顺利开红盘。

桃园人口超过200万人,这次选举人数也首次突破150万人,桃园县共分6选区,立委当选人清一色均为国民党籍,包括第1选区陈根德、第2选区廖正井、第3选区陈学圣、第4选区杨丽环、第5选区吕玉玲、第6选区孙大千。

国民党当选的6人中,资深立委陈根德挑战5连霸成功,杨丽环、孙大千也成功夺下4连胜,曾经当选立委的廖正井与陈学圣也成功重返立法院,唯一新人参政的吕玉玲,在夫婿、现任平镇市长陈万得强力辅选下,成功进军国会。

分析蓝营立委胜选的原因,在整体选票结构中,桃园县蓝绿长期比例为6比4,另外,蓝营立委候选人多为经验丰富的老将,不管在地服务或知名度,均深植选民心中,加上总统与立委合并选举,也发挥选民对“政党对决”的危机感,达到票票入匦的成效。

反观绿营,民进党在上次桃园县长一对一的选举中,仅输国民党不到5万票,使得绿营信心大增,这次选战以来,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桃园的造势扫街次数,创下绿营历届在桃园造势次数之最;但开票结果,仍无法成功引领“母鸡带小鸡”威力,绿营在桃园全军覆没。

蓝营连续两届在桃园拿下6席红不让的亮眼成绩,显见蓝营在桃园的选票板块稳固;而在立委小选区选举制度下,绿营要在桃园出线,势必更加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