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牛工资单”被证实 人均年薪30万引热议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一年前曾遭到否认的深圳“史上最牛工资”网路事件,现今被证实。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人均年薪30万的天价工资单被曝光,再度引发公众热议。

据《荆楚网》报道:日前,大陆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审计报告显示,一年前媒体曝光的“天价工资”数额属实。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这个处级事业单位,自2009年10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以来,主任层级(处级)、科级及普通员工年薪分别为63.53万元、35.87万元和27.27万元。

2010年12月22日,有知情网友在论坛以贴图形式,曝光深圳租赁中心的薪酬表单,披露中心员工年均薪酬最高达68万元,最低25万元。当时深圳租赁中心很快回应称,被曝光的薪酬表单只是内部讨论草案,并声称这个“草案”已经废弃。但网友随后相继公开了该中心《日常支出统计表(综合科)》 等数据图表。其中显示,2011年预计总收入7236万余元,其中,“自有物业”收入1737万元。日常支出统计表则显示,截至2010年底,这家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58人,但在2010年前三季度支出总金额就达3619万元,其中仅“退休员工节日费”就高达1809.6万元。

目前,媒体爆出的审计署的审计调查结果,印证了网友披露的大部分事实。
  
审计报告指出,深圳租赁中心的收入来源构成,主要包括按照不超过2%的固定比例从政府物业租金收入中计提的业务费、维修费,以及“自有物业”收入,预算总收入与此前网路上披露的情况相合。

报告还提及,自2008年7月成立至2010年末,深圳租赁中心将443.69万元“自有物业”租金收入截留至工会账上,其中,216.06万元以工会补贴名目发放至个人,其余以文体活动费等名录列支。

事件曝光后,曾有深圳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的人解释说,该中心是自负盈亏、市场化的组织,高工资是因为他们管理的好。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深圳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直属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管理,是自筹经费类事业单位,承担着深圳市本级政策性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的租赁、维修、管理等职责,而根据深圳市财政部门的最新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物业资产3737万平方米,如按1万元/平方米估算,价值就高达3700多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深圳租赁中心收入来源主要是按照不超过2%的固定比例从政府物业租金收入中计提的业务费、维修费以及租赁中心的“自有物业”收入。而地方财政及国土房产主营部门却长期不对其“自有物业”资产进行清查和产权认定。一方面有大量物业账外资产存在,另一方面有关管理部门的监管又严重缺失,这就给了圳租赁中心“化共为私”的机会。

另据报道:最牛工资事件曝光后,千夫所指的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未受太多影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财政纳入深圳市财政统一预算,工资数额进行下调,具体不明,未出现人事变动。相关部门对其两年滥发工资的处罚,仅仅是把2008年改制后该中心主任仍从市财政领取的2万元薪水予以收回。

对这样明目张胆的贪腐行径及有关部门轻描淡写的处理,网友纷纷发表看法:

有网友质疑:这分明是官官相护,是不是有关部门当初就插了一只脚进去啊?

网友“4907157”叹道:只是不知道能进这样好的单位的都是那些人呀?现在只要是能挣大钱的单位,都让那些有后台的人的子女或亲属们占了,就让人家发吧,反正是发了工资了,不是贪污的,这叫名正言顺呀!政策允许人家了,可悲呀!

“桃源耕夫”呼吁:查他!一查他资金来源是否合法;二查他发放程序是否违规;三查他是否存在偷税漏税;四查他是否存在贪污行为;五查他是否挥霍国有资产。说不定查处一窝硕鼠!

网友“ysheng88”说:国有企业有钱就是自己花,用人民的钱赚钱,回报给我自己。经营不善的时候再伸手向国资委要钱,象中石化,最后还是百姓买单。这是什么社会,为什么人民的钱付出都没有回报呢。
  
“2012匹夫”质问:如果网友不爆料这些事情,国资委还不能进行审计,中国社会让这些腐败官员闹的乌烟瘴气,国家领导人一点惩治腐败的决心都没有,彻查官员海外资产,落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出台这些切实可行的治理腐败措施咋就这么难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