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龙爆违约 市场忧蔓延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大陆纤维制造商山东海龙无力偿还3.97亿元人民币(6290万美元)贷款,成为首家债信评等被打入投资等级以下的陆企,引发投资人忧心债务违约恐在大陆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蔓延。

除了山东海龙困浅滩,无力偿债外,广播设备制造商北京地杰通信设备上周也传出没钱赎债,成为陆企第二家堕落天使,信评也被打入低于投资等级8级。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也下调北京百奥药品和京北方科技公司,至最低的投资等级。

随着12月进口成长降至2年来低点,加上经济成长减速至2009年以来最慢速度,市场投资人日益忧心评等遭降,债务违约将在中国大陆蔓延扩散。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去年下重手砍美国798家公司债信评等,而大陆只有6家公司信评遭三大信评机构调降。

中信证券债券部门执行董事高占军昨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未来将逐渐有大量的违约。”“经济环境已对部分公司的营运造成冲击。”

根据6日递交深圳证交所的文件,最新稽核结果显示,山东海龙逾期贷款占公司净资产119%。公司声明表示,错过付款期限尚未对公司营运造成影响。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发布的新闻稿,北京地杰电信设备5日表示,该公司可能无力赎回债券。

大陆营收最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的债券分析师黄纪亮表示,“在大陆调整成长模式的同时,传统产业企业面临更高的破产风险。”“即使人行已松绑贷款限制,但增加的贷款额度将先到高阶的企业。低层的公司面临更多风险。”(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