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论港泛民初选民意要普选特首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香港泛民主派行政长官初选落下帷幕,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以大约六比四的比例击败民主民生协进会前主席冯检基。有学者认为,今次投票率远超预期,反映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愿望。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习副教授马岳表示,以泛民有限的资源和短暂的宣传时间来看,有逾3万市民参与公投也算成绩不错,而选举结果更多是反映两个政党的动员能力、民望和支持度。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今次有一个意义就是说,确立一个机制,而这个机制证明了应该是可行的,就是说可以用一个民间投票的方法来帮民主派不同的政团之间去选出一个他们共同推举的候选人。我想这个其实对他们之后准备选举是有一个积极意义的。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表示,今次投票率远远超出预期,反映市民更希望亲身参与选举 。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相当的市民对这个小圈子选举制度有反感,然后就参与了这个泛民的全民初选,借着这个机会表达他们想每人一人可以有一票来决定行政长官的意愿。

他认为胜出的何俊仁得票与对手差距不大,相信是一个警号,提醒他和民主党反思。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检讨一下所谓选举的策略,如果他纯粹单一侧重在政治议题、在其他的民生等等的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准备得不充足,我相信会有一定的选民对他们有一些异议在这里。市民可能都希望你能够全方位的,在其他方面都表现得比较好。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