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龙的奥秘 东西方不同解读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在中华民族中,龙有着尊贵、吉祥的含意,不过,在西方人眼里,却是邪恶的像征,今年,适逢龙年,科博馆也推出龙的相关展览,究竟这条龙还有哪些不同解读,带您了解。

破墙而出的祥龙,为展览拉开序幕。中华五千年来,龙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像是历朝历代的天子,也把它视为尊贵的象征。

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东方的龙一直是神圣而珍贵的象征,我们看到些做为天子的这些代表性的人物,都是以龙床、龙杯、龙椅、龙袍来代表的。”

不过,被东方视为神圣又尊贵的龙,在西方世界里,却有着邪恶的意涵。

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龙在中华文化里是非常重要而尊贵的象征。可是相反的是,西方文化里面所谓的龙,就是邪恶的象征了。因为西方的龙,是短脖子
的、大身体的、会喷火的。”

策展人陈云龙:“在这个展览当中,可以发现很多,大家好像都略知一二这些龙的故事;但是却有一些说不清楚的部分,在这个展览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也有科学家表示,用自然天象的角度来看,不排除龙卷风也是龙的一种表现形式,现场除了这些影像资料,还有互动式的虚拟龙袍,以及吸管龙的制作教学,透过不同的方式,让民众更容易了解,龙的神话与历史。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张世明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