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可能延后下次冰河期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表示,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地球下次冰河时期可能推迟。

“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报导,下次冰河时期预定在1500年内开始,可能由于二氧化碳量高而使地球上的冰原和冰河难以扩大,因而推迟。

这篇研究论文刊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NatureGeoscience)线上版,论文作者主张,即使今天开始停止碳排放,各种温室气体的数量在2012年将创下最高纪录,这些气体可能延续存在至少1000年。

作者之一史肯纳博士(Luke Skinner)说:“就目前的二氧化碳水准,即使现在停止排放,我们大概也会经历一个长的间冰期,由不管是什么可能出现的长期趋势介入、并把大气中二氧化碳量降低而定。”

他说:“这是个有意思的哲学探讨。我们活在比较温暖的世界,会不会比活在冰川世界要好些?大概会好些。”

冰河时期指地球大气和地表温度长期下降的一段时期,使得冰原和冰河扩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间冰期是前个冰河时期结束到下个冰河时期开始的时间,由于跟地球轨道相关的周期,间冰期长度在1万1000年左右。

上次冰河时期在1万1600年前结束,看似下个冰河期已然推迟。(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