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席终审法官倡维护司法公义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星期一在新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强调维护司法公义,他指出香港法律制度基础稳固,但仍必须改善市民寻求公义的渠道。

包括法官、司法人员和资深大律师等约170人出席2012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依照传统,先在爱丁堡广场主持检阅仪式。他其后在典礼上发言,强调维护司法公义,并且要从政府、法院和法律界等三方面着手。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近年,社会上关于寻求公道的讨论日渐增多。司法机构认为,香港的法律制度本身具有许多优良元素,而且基础稳固,令人自豪,但是,我们仍须不断努力,改善每一个市民寻求公道的渠道。

马道立并表示,97年后司法复核案每年约增加1百多宗,他不认为香港司法环境转差,也不认同司法复核被滥用。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市民如果觉得政府或是政府部门做的事如果有问题,我想很多市民会用法律来保障他们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所以说司法复核在97年后必定是改变我们法律的环境。

他指出,社会不断进步,不少为人熟悉的概念都受到挑战,必须确保法律与时并进,以求取得正确和公正的结果。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摄影:潘在殊、林秀宜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