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开年大戏《我的娜塔莎》跨国爱情真实吗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热点互动直播(679)开年大戏《我的娜塔莎》跨国爱情真实吗:新戏火热是否反映中国人对纯爱的渴望?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新年伊始,中国电视剧的大比拼可以说是进入到了白热化的程度,那么今年的剧拼一个巨大的特点可以说在这个限娱令和禁播令等等一系列重重的限制之下比往年似乎更加的艰辛,各大卫视纷纷齐换装由古代宫廷剧换到了现代剧和都市剧,那么究竟今年的开年大戏有何看点,我们将和大家做一分析。

目前非常火爆的《我的娜塔莎》剧组的原创人员说,要使年轻人相信爱情,真的是这样吗?在文化大戏的背后究竟要灌输给人们什么,和又遗漏了什么?围绕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

那么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展开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联系,我们 Skype ID是RDHD2008;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400-670-1668,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网路及时的收看,收看的网址是www.ntdtv.com。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爱博电视及时的收看而无需翻墙软件,爱博电视的下载地址是 www.starp2p.com。

今天现场的嘉宾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我们知道今天中国人讨论的非常火的这个开年大戏,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个剧叫《我的娜塔莎》,在电视剧搜索排名里的话直线上升,现在已经就是仅次于《快乐大本营》,达到了第二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热播的程度,您能不能给大家分析一下中国现在电视剧拼的巨大特点?

赵培:好,这个开年大戏现在已经是一个从央视也好,到卫视也好,是大家比拼一年的一个热点,我们看到去年他这个《宫锁心玉》热播之后带动了全民的清宫戏和穿越剧在中国的一个流行。那为什么《我的娜塔莎》能够一直能够往上攀升呢?是在于它后面有一个金牌的编剧,他叫高满堂。

高满堂他当年是《闯关东》的编剧,因为他靠《闯关东》第一部的收视率是在山东是达到了9%,甚至有的收视率调查超过了10%,达到了二位数,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在中国大陆的一个收视率情况,他是靠这个打响了他的名头。在那个之后,他推出《闯关东2》,接着中国其他编剧就走跟风,推出了《走西口》、《下南洋》这一类的人口迁移的电视连续剧在中国形成一个热潮。

那么他这一次是推出了《我的娜塔莎》,讲的是一个50年代的跨国爱恋,包括中国、苏联和日本,从抗战当时一直到改革开放的80年代,这么一个历史跨度的爱恋的节目,就是一个爱情剧吧,可以说定为爱情剧,他是希望让中国人去相信爱情。具体讲就是一个抗联的一个战士,退到苏联之后,和他的女教官有一段爱情故事,然后他回到中国之后,到东北执行特务任务的时候,他和一个日本女护士又有一段爱情故事。当然这个剧情现在正在热播,我们就跟大家简单讲一下这个故事,最后他是跟这个日本女护士结婚,有了一个女儿,但是跟这个苏联的教官有了一个儿子,最后他是在改革开放之前跟他的太太,就是日本的女护士离婚了,然后又去找他的苏联教官。就是称之为“跨越50年不变”的一个爱恋吧,它是这么一个剧情。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它这个热的程度非常热啊,在百度7天的搜索热词中,直线上升,已经达到第四位,可以说电视剧本身非常热。那么电视剧引发的事情,就是刚才您讲到的这个跨越50年的爱情,这种跨国爱情和这种50年的爱情,真实吗?

赵培:我觉得跨国的爱情是真实的,因为我在网上也做了一个调查,我发现很多东北的和当年去俄罗斯经商的,因为改革开放以后有一个热潮就是边贸,就是到俄罗斯贸易,很多人他们确实是跟俄罗斯的女孩有一个爱情故事,或者有些人也结婚生子。最著名的例子,应该是在台湾的蒋经国先生和他的太太蒋方良女士的跨国爱恋,是一个真实的存在。

就是说在民间这种东西是真实的,因为我看高满堂先生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他把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放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去讲,但是它这个本身真不真实,首先你要考虑这个历史故事真不真实。但是说到爱恋者,有一点我不表赞同,剧组人员认为让年轻人更相信爱情,因为现在中国社会不是爱情的问题,是人能不能结得起婚和承受得起恋爱成本的问题。

主持人:您说起这个,现在我们知道在微博博客中有一个讨论,就是关于月收入4千元以下的男性谈恋爱压力大,都在讨论这样一个爱情问题,这个题目的讨论率有一千多万人,进行评论、回帖和反复,现在由于这个剧情所引发的爱情话题,可以说引发非常深入的讨论。那么这个当代的爱情观,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赵培:现在中国人他不是缺爱情,这么多年下来,如果按照中国实际问题看,中国人对婚姻的态度,与之前的每一代,他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到这一代人的时候,他们要结婚,就是70后、80后,现在已经进入80后要结婚,在这个10年的跨度当中,我们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通货膨胀是一个飞涨的情况,是结婚成本多少的问题。您刚才讲的是2011年的中国人的婚姻调查的报告,就是说去年他们的调查比2010年中国有多出10%上网的女性,她会认为就是说,4千元以上的男同胞才可以谈恋爱,因为她们觉得结婚之后的成本还在一直攀升。

其实这个东西,不是说中国人对于婚姻的不尊重,她们是考虑很实际,因为她一旦结婚了,她考虑的是在现有的体制和社会这种情况下,怎样让自己的一生能够很平稳,如果她们嫁得不好,就有可能造成她们一生生活在黑暗当中。因为现在我们看到2011年的事实,就是“四大名爹”,中国进入了一个拼爹时代,如果你的社会底子不够的话,你在这个社会是很难拼得出来的,如果在北美他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探讨的话题是:《我的娜塔莎》爱情故事真实吗?我们继续和赵培先生展开讨论。刚才讨论到的剧情,这个爱情故事是否真实的情况下,我想再深入的问一个问题,因为他探讨的是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跨越50年的东西方爱情的故事。在这个历史背景下,这个事件本身真实吗?

赵培:高满堂先生说他自己为什么能成为一个金牌的编剧,收视率突破两位数字,他说他亲自深入生活吧,他去调查当年闯关东的人的后代,当年这些老人的一些经历让《闯关东》非常有名。这部电视连续剧,他说他也亲自调查过。那么我们看到他对于抗联的历史是部分真实,这种部分真实对中国人是有一定的误导。

因为当时东北是有两股力量,一股是张学良留下来的国民党的敌后系统整编的游击队,实际上是十分壮大的,让伪军反正,然后再进行抗战的,叫做“东北义勇军”,《义勇军进行曲》大家都很熟悉,指的就是这支军队,歌颂他们抗战的故事,现在中共把它编为国歌。后面就是东北的抗联,但是高先生没有交代的很多历史是十分有意思,比如说,东北的抗联跟中共其实没有多大的关系,他直接是共产国际指挥下的一支在中国的抗日势力,因为当时的苏联它不想跟日本开战,也竭力避免跟德国的开战,最后是没有办法它才开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爱情故事是以这种历史背景下,确实当时抗联战败之后慢慢慢慢萎缩,他们退到了苏联的境内,这个东北义勇军也退到了苏联的境内,但是苏联对这两波人的待遇是完全不一样的。东北义勇军退入苏联的境内,他是作为一种战俘处理的,就是把他们俘虏去服苦役啊什么的。他们最后辗转通过新疆回到中国怀抱的时候,有1/4的人死于饥寒交迫,或者死于劳役当中。而抗联是苏联把他整编为它的远东军里面的一个独立旅,之后在1945年苏联对日本宣战之后,他们跟随苏军进入中国的东北,然后就接管了很多城市,然后在同时他们吸收了大量的日伪军,然后随着林彪率领着干部进入东北之后,他形成了“四野”的前身。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吸收了很多日伪军,我想观众朋友也同样有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抗联本来是抗击日本,那么他为什么还要把日伪军吸收进来,这是怎么……

赵培:因为苏联当时在抗战快接近结束的时候,他已经看到他在欧洲马上共产阵营跟自由国家阵营形成了一种对抗的趋势,他要扶植中共,但是中共在东北的势力非常薄弱,包括国民党在东北的势力也很薄弱,就是双方都进东北,应该说国民党也接收了一部分城市,但是抗联接收的城市大概是越靠苏联越近的,包括黑龙江的很多城市是被它接收的。他为了打内战,苏联占领东北之后,这就涉及到高先生他没有讲的这段历史,就是说苏联$进入东北干的事可是十分不地道的,对中国人,他是一种烧杀抢掠的行为。

当时这个事情还导致了一个什么样的恶果呢?就是中国人曾经有一个大规模的抗议,抗议苏联在东北的烧杀抢掠,强奸妇女和那个什么,你看到他跟日寇在南京干的事,只是一个程度上的区别而已。他把当年日本关东军留下来的装备都给了抗联,还有中共林彪带进去的这批人,那么他把一些机械的重工业的设备,他是拆了运回苏联。就是说这段历史没有交代,这段历史没有交代就让人感觉是苏联在那帮着中国抗战或者怎么样,他其实是来抢夺胜利果实的。

因为当时真正日本关东军主力已经被他调到太平洋战场,而剩下都是杂牌军,靠中国军队完全可以解决掉这些杂牌军,他只是为了让中共在这边有一个势力,他进来了。这个东北抗联中的一部分的朝鲜族的军官和士兵,是划给了金日成,以后朝鲜的劳动党前身就是这批人起家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就是说,它是整个一个国际大势下的这么一个情况,而且苏联的这段历史是被掩埋的,与现在的国际关系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联想。你看现在的中共它在国际社会上,独裁国家纷纷倒台的情况下,它是一个很孤立,它现在寄希望于俄罗斯来替它撑腰。

所以它在国内营造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友好的一个景象,但是我们不是去说一个民族仇恨,但是起码要让我们中国人的下一代去了解,当年这个苏联在中国干过什么事,共产主义横行的时候,它并没有说对中国人是一个实质的帮助,反而它是来掠夺过我们一次的。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在历史里边,我们被遗漏的这个角落,那么通过这个电视剧,究竟要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是否就是刚才像您所说的,是为了表示中俄的友好才播出这个电视剧,还有什么样的其它信息?

赵培:我们只是作为一个联想,因为中共现在对媒体的宣传,它是非常细致化的一个东西,据我所知道它的国安部内部每个地方也会有些写剧本的一个班子,未必是一个配置,但它里面也会写一些剧本。比如说它这次用一个爱情在一个大包装下,它把它党文化的东西分散进去了,它把它想要灌输给人的历史,它把它想要灌输的思维,当年抗战的思维是分散进去了。当然你说抗联抗得很辛苦,我们知道,但是中共它是不断变换它的立场,为什么抗联在近几年才被我们所熟知它们抗日是多么辛苦呢?是因为当时中共内部有个内斗,文革的时候它不是把苏联说成修正主义嘛,它要整肃苏修特务的时候,它就彻底不提这批人的历史,彻底全部抹得干干净净。

它现在是需要……因为它宣传抗日嘛,包括前几年的《南京!南京!》和现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因为现在日本是美国的盟友,所以它营造一种抗日的气氛,它又拿出来说了,我抗日,它又把这个抗联又拽过来说了,否则的话这批人当年是被当作苏修特务去打击的,所以如果把这个真实的历史掺进了他们俩的爱情故事,那就更有意思了。就是说你看它现在是说他回国之后,他没什么事嘛,作为抗联战士回国了没什么事,还能够到工厂去做工。你真实看一下这个人的身份,他爸是一个大商人、大资本家、大地主。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开年大剧《我的娜塔莎》跨国爱情真实吗?”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我们继续刚才的话题。我们知道今天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说各大卫视齐换装,去年非常火爆的穿梭剧和宫廷剧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年代剧和都市剧,这是否与去年胡锦涛所采取的对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有关,比如说他的“限娱令”、“禁播令”等等。同时他有一个讲话,在第十七届六中全会他有两点,一个是对敌对势力长期重点渗透思想文化领域,这是胡锦涛说的一个。另外他还有一个就是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您对此有什么样的解读?

赵培:我认为确实是与胡锦涛有很大关系,因为我看到在网上,卫视全部已经换装了,当然《我的娜塔莎》在现有的1月8日之前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当中,它排名是最高的。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的两个现代剧还没有上,1月8日才开始。也就是说大陆现在应该今天晚上他们可以看到,那么在这个热播之后,到底是哪个争雄,只能是在这个小范围选了。因为胡锦涛你注意他说的话很有意思,“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也就是《我的娜塔莎》符合它们的理念,是社会主义,讲抗联的嘛,讲我们的社会主义。那么不符合的就说宫廷剧你们内斗太多了,就是影射社会现实就给删了。

主持人:对号入座。

赵培:对,对号入座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胡锦涛这个东西他有点把中国人的思想都给框起来了,虽然不像文革那样说特别极端的,样板戏就那几个了,但是他也给框到一个范围之内。您刚才提到了一个百度热词,我发现在上个星期五以前的百度热词,它是搜索日本的一个动画片叫《海贼王》,它是第530集,好像说是排名第一位,为什么?它是说日本因为过新年嘛,所以它两星期之内没有这个《海贼王》的制作,停播。为什么呢?你看对比中国的电视连续剧和《海贼王》的热播,它有一个题材上的不同。

中国不能说政府不好,哪怕一点影射都不行,你宫斗剧影射政府里面斗来斗去,九子夺嫡,九个常委,然后就这个东西;但《海贼王》它里面就是说,它最大的反面角色是世界政府,它讲的是世界政府,他一个明信,一个暗信,暗信就讲世界政府隐瞒了历史上100年的历史,而且谁去研究这个历史,他就会把这个国家彻底灭掉这种情况。它就是人去探究历史,追求一种自由,主人公对这个“海贼王”的定义是说,海上最自由的人,他不是靠抢夺。就是说它讲的是种友情,一种不放弃同伴的这种人性上的一个艺术升华之后的东西。

它俘虏了中国很多少年的心吧,所以在网上不用官方宣传,它都是一个很热的焦点。那么现在娜塔莎这一类的剧呢,它是靠卫视在推,和它们联手的兄弟媒体的一个合作单位,它们在推,才让它这么热点。如果中国打开了这个限制,特别是高满堂这个人物,对他这个人的很多分析,我们能看到中华文化的一个现状。

他那个《闯关东》我认为是近几年的电影当中,是央视可以播或者是允许卫视播的,电影当中党文化算是比较少的那个。它的历史只叙述到从清朝末年中国人,以山东人为主的,还有河北等等,他是选取山东家庭闯关东的一个历史,一直到抗战之前,它里面党文化算是比较少,但是它有党文化的思维,我们就说党的历史叙述少。他只叙述一个错误的历史,就是说张学良接到蒋介石的命令,不抗日,其实蒋介石没有这个命令,是张学良自己下的命令,就是撤到关内。只有这个历史。所以它更多的描述,中国人的一种朴实创业的精神,所以在当时能够引起人的心里共鸣。

主持人:《闯关东》在当时是非常火的,是不是?

赵培:对,所以让他一下成名。所以从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要发展,胡锦涛那一套社会主义的东西,恰恰是没有用的。中国只有党文化越少,越记述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用一种新的东西,用中国历史上传统的文化来叙述事实,思维整个改变之后,你的文化才能复兴。

像日本的《海贼王》,他就是基于一种追求自由,他没有涉及政治上的一个概念,只是叙述一个追求自由和友情,他的漫画单行本的销售超过2亿本,他在日本吸引的人群,大概是18岁到40岁的主要人群,他造成对美国的漫画界也是有渗透有影响,所以他成为一个世界上的东西。

所以我个人认为,胡锦涛提的社会主义文化,恰恰是框死了中国文化的繁荣,你到海外没人认你社会主义文化,你把《建党伟业》拿到北美来,没有人看。但是像《神韵》为什么在全世界被人看,因为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信仰东西拿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精华拿出来,中国古典舞这种高技巧的东西拿出来,所以全世界人家认你。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探讨的是《我的娜塔莎》这个剧的50年跨国东西方的恋情是否真实,我想透过这个现象,也在分析历史背后,这个文化大剧究竟传递给人们一个什么样的讯息,究竟有哪些遗漏了,有哪些传递了?我想透过我们今天的分析,观众朋友也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观众朋友,今天我们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的一个特别节目,我们分析一下中国的开年大戏。我想最后用半分钟的时间,再请赵培先生集中分析一下在娱乐和历史的真实中,怎样找到文化的焦点?半分钟时间。

赵培:我是觉得中国应该先突破胡锦涛所谓的这个框框,如果中国的编剧能够把历史的真实展现给观众,用百姓最真实的故事去讲述这段历史,那么中国人会更爱看,大家一定不说是某一种文化去统治中国。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赵培先生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