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高速公路毛利率惊人 网友炮轰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影综合报导)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人们出行便捷快速的交通要道之一,同时高速公路的过路费也成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支出之一。日益增长的高速费用令人咂舌。从沪深两市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公开资料看,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最高达80%以上。对此,网友发出一片质疑声。

据《成都晚报》报导,从2011年三季报数据来看,沪深股市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59.27%,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30-40%的毛利率。

在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2011年前三季度,重庆路桥销售毛利率惊人地达到89.14%而夺冠,与公认毛利率极高的高端白酒相比也毫不逊色。

紧随其后的湖南投资,201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73.23%。另外,福建高速、东莞控股、楚天高速、皖通高速、龙江交通、海南高速、现代投资、深高速和中原高速201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也都在60%以上,毛利率最低的粤高速也有48.22%。

上市高速公路高的惊人的利润让网友咂舌,议论纷纷。

“中国的高速公路,是推动物价高涨的首要祸首。”“强烈要求枪毙批准制定价格的废物!应该叫物价局局长滚出来接受责询。问问他定价的依据是什么?他们是如何得出现有的过路费标准。”

“不收哪来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消费?”

“不多收点么跟的上GDP,怎么跟上国家的节奏呢?怎么为国家争光呢?”

做为公共事业的高速公路为什么要收费呢?

《新京报》援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的话说,“不管是收费还贷,还是经营性公路,这个模式并非可以无限期使用。在还完贷款或者实现前期回报之后,应该逐渐作为一个准公共产品,为大众提供便捷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采访北大教授王锡锌,他说:“美国高速公路很少有收费,是因为公路建设90%的资金由美国联邦政府投入,这是公共基础设施,应当由政府投资建设。

截至去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达到7.4万公里,而位居世界第一的美国高速公路有9万多公里,收费路段只有7800多公里,占比为8.8%,费用为2-20美元。

在汽车业极为发达的德国,国家财政承担了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建设和维护的费用,实行客车免费、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的分类计费方式。英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

王锡锌指出,中国的情况是,无论是政府贷款建设然后把它卖掉,还是社会资本的介入,都要由地方出钱。社会资本进来了,它当然是以赚钱为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