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卑南族 日籍教授古礼完婚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日电)日本女教授山本芳美因研究台湾原住民爱上卑南族文化,结婚时碰上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婚礼从简,南王部落卑南族长老不舍,今天让她戴上花冠、坐牛车依循古礼补办婚礼。

“真的很感动”,新娘子穿着亮丽的卑南族传统服饰,头戴花冠,和新郎坐在牛车上,缓缓进入婚礼会场,新娘感动的挥手向卑南族长老致意。

新娘子是44岁的政治大学民族系客座教授山本芳美,10年前从日本东京到台湾研究原住民族文化,曾经多次到台东卑南族南王部落,喜欢上卑南族文化;她的热情与好学感动卑南族人,卑南族耆老林清美认她为义女。

去年山本芳美在东京和48岁的男友结婚,不过,碰上日本福岛大地震,2人只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南王部落长老知道后相当不舍,于是帮她准备了一场卑南族传统婚礼。

新人的父母亲远从日本到台东参加婚礼,新郎准备槟榔、荖藤等传统聘礼,坐着牛车迎接新娘进入婚礼会场;会场在台东卑南公园大草原,利用竹子搭建凯旋门,以大自然为礼堂。

牛车缓缓进入大草原,新娘挥手向大家致意,牛车绕行会场一圈,停在“长老区”前,新人告诉部落长老这段婚姻的过程,并且以小米酒向长老敬酒,接受长老的祝福。

部落“姆姆”(奶奶辈长老)清点槟榔、猪肉等聘礼后,新娘坐上藤椅轿,由6名部落的万沙浪(年轻人)抬着绕行会场,接受大家的欢呼。

山本芳美夫妻感动的说,虽然他们不是卑南族人,却能结交到热情的卑南族人,还能以传统的卑南族婚礼完成终身大事,他们会永远感激卑南族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