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共和党爱州提名战 各方蓄势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讯】在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提名战首发的爱荷华州投票前最后两天里,共和党7位候选人中有6位在爱荷华州各地演讲争取选民。而麻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看来在爱荷华州获得提名已有了几分把握。

爱荷华州党团会议(caucus)将在1月3日召开,是各州共和党党内提名的第一站。这个中西部人口不多的农业州因为其对总统竞选的巨大影响而知名。自从1976年起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爱荷华州进行过7次共和党党团会议,而其中有三次的赢家成为了当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提名人。

2008年大选时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的罗姆尼曾在爱荷华州投入巨大努力。但当时爱荷华州基督教保守人士对前阿肯色州州长、浸信会牧师赫卡比情有独钟。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罗姆尼对爱荷华州都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但随着其他候选人的选情高涨后又衰退,罗姆尼的竞选班子在爱荷华州大幅迈进,一些民调甚至显示他正处在领先位置。

一家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新美国基金”美国策略项目的创建人克莱蒙斯说:“爱荷华是一个构筑势头的州,在这里你或者起步、或者终止。”他说对前议长金里奇而言,爱荷华州的表现将举足轻重。

虽然金里奇在12月上旬凭借强势的辩论表现在民调中支持率成为领先,但最近的受挫让他在竞选中变的更谦逊,在上周接受CNN采访时,金里奇说如果能在爱荷华州的提名战总拿到第三或第四将知足了。不过竞选策略分析师们说,那样的结果将会伤害金里奇的整个选战。

德州国会议员保罗将在爱荷华有坚实表现,届时他的忠实支持者将在党团会议上助阵。保罗呼吁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和废除美联储的主张为他赢得支持。不过他的对手们批评他反战和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实属于危险性的天真。

德州州长佩里去年8月加入提名战之始一度支持率领先,但在一系列竞选辩论中出现差错让他目前只处于候选人的第二梯队。

和佩里相反的是,宾州前参议员桑托罗姆最近在爱荷华的支持率有所增长。这位社会保守派候选人士寄希望于他强烈反对堕胎和反对同性恋婚姻的立场能为他赢得支持。但这里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桑托罗姆能获得共和党提名,他在全国的民调中支持率一直只有3%左右。

明尼苏达州国会女议员巴赫曼2011年8月曾在爱荷华州测验民意的假投票中获胜。但这位出生在爱荷华州、直言不讳的女议员最近遇到些麻烦,就在几天前她的爱荷华州竞选经理跳槽转而支持保罗。

温和派候选人、前犹他州长洪博培则选择跳过爱荷华州而将精力集中到下一站新罕布希维尔州的竞选。

爱荷华州的党团会议将在中部时间星期二晚7时开始,官员们估计几个小时后就将得出提名结果。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