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百多名出租车司机遭拘留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四,成都的一百多名出租车司机因为到市政府请愿遭到各派出所的拘留。

今年12月23号,温江出租车司机派出代表,到成都有关部门递交材料,要求有关部门能结合当地客观情况,维护出租车司机合法权益。当局明确答复,请出租车司机28号再与政府就相关情况进行协商。当天,有200名司机被成都警方拘留,当天晚上获释。

12月29号上午,一百多名左右的司机又去市政府示威,很多司机被成都温江区的各派出所拘留。

记者接通了被拘留在温江区一个派出所的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她不愿意透露姓名,

“现在是这样子,我们逮捕回来以后一直软禁在派出所,还没回家呢。”

记者:“被抓的有多少人呢?”

出租车司机:“有8、90人吧。把我们拉回来就把我们每六个人分成一组,然后分到各大派出所。分别通过口供了解,我们口供录完了,现在又不让我们走,说上面当官的还没发命令不敢放,我们现在一直软禁在这里。就是我们的挂费给人瓜分了。”

这位被拘留的司机说,他们这个星期不断去市政府请愿的原因是当地政府要将他们的出租车公司改制,变为私营公司,而出租车司机的各种权益却没有保障。

“说是要公司化经营,说我们以前是公司化管理,现在要公司化经营。我们一直签了合同就是….,哎呀,我现在不好讲。”

记者与这位司机的电话无法进行下去,不过四川成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和几位被拘留的司机通过电话。

他说:“事情是今天上午11点的时候,当时大约有一百多名将近二百名司机到政府去请愿,请愿的时候要求经营权私理,但实际上警方很快就把他们带回来关押在各个派出所。关押之后到现在他们还没吃晚饭,始终关押在那里。整个情况就是这样的。”

黄琦说,成都温江部分司机到市政府请愿有其比较特殊的原因。

“它这个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司机请愿还不同,因为其他地方的司机的请愿往往还有各种费用偏高,包括出租司机的一些管理费,还有一些规费偏高。而这些地方出租车司机的请愿有很大区别在于温江的整个出租车市场实际上都是这些人白手起家打出来的,然后他们自己花钱购置的出租车经营权,现在政府要全部给他们收回,收回以后要拿给一个私人性质的公司,所以他们觉得自己的权益被剥夺了。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是费用偏高这种情况。”

在逃到为什么中国各地频频出现出租车司机罢工问题时,黄琦说:“为什么全国接连发生这种情况呢?我想主要是官商勾结的重要原因。因为毕竟官商勾结过程中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单一的出租车司机不可能向某些官员或某级政府贡献很大的利益。所以,往往作为单一的出租车司机来说他们都受到打压。但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感觉到在中国的出租车行业需要有协会,真正的协会或工会,只有这样大家凝聚起来才能够真正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不会受到官方的联合压榨。”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呼吁四川省有关部门对成都温江司机投诉的问题进行调查,并立即释放所有被拘留的出租车司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