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伊朗无力封锁荷莫兹海峡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路透电)伊朗海军总司令夸称,封锁荷莫兹海峡以阻断石油运送,“比喝水还容易”;但美国分析家指出,恐怕不然。

分析家说,伊朗海军的规模不足以对海峡进行持续的实体封锁,但具有布雷和飞弹攻击能力,可造成某些破坏。

曾著书谈论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泰尔米吉(Caitlin Talmadge)说,对伊朗而言,“这不是轻而易举之事”;不过“如果伊朗当局有意制造问题,还是有此能耐”。

但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近在咫尺,且不断密切监视伊朗在海峡的动静,因此伊朗若是布雷或发射飞弹,美方不致无法察觉,且可能有所回应。

第五舰队昨天说:“绝不容许任何阻断行为。”在此之前,伊朗海军总司令曾说,封锁荷莫兹海峡“太容易了...就如伊朗人所说,比喝水还容易”。

伊朗发出威胁之前,欧洲联盟各国外长决定,就伊朗核子计划问题对其加强制裁,因而不无可能实施石油禁运,或同时由美国扩大制裁措施。

分析家指出,伊朗无力将其军舰持续一字排开,以封锁海峡,因其军舰吨位较小,并无能力以协调编队停留在公海上数天。

比如伊朗无力重演美国军舰在古巴飞弹危机期间的封锁行动。

伊朗只能发射飞弹、布雷或以小艇自杀攻击来骚扰油轮和西方国家战舰,或设法攻击波斯湾出口设施。

但分析家说,若要击沈超级油轮,并非易事,因其吨位较战舰大出许多,也较具韧性。

伊朗拥有23艘潜舰以及100多艘巡逻艇和沿岸战斗艇;美国第五舰队则拥有20多艘军舰。(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