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度过不平静的一年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特稿)如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加拿大2011年经历许多重大新闻事件。联邦大选及经济不景气是2011年新闻重中之重。

5月的联邦大选,保守党在历经两次少数党执政地位后,以大多数胜出,总理哈珀得连任3届总理。令人讶异的是,素有“加拿大当然执政党”之称的自由党,竟由第一大反对党沦为第二小反对党,几乎灰飞烟灭。

2011年的联邦大选,在政坛无足轻重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ty)在雷顿(Jack Layton)的领导下异军突起,不但使自由党瓦解,更使倡导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集团(Bloc Quebecois)溃不成军。

魁北克集团在加拿大国会中的席位,92%为新民主党夺去,从2008年49席减至4席。

雷顿领导新民主党取得联邦大选有史以来最辉煌的胜利,并成为第一大反对党后不久,却因癌症于8月22日离世,不但给予加拿大人无尽的怀思,也使雷顿成为加拿大2011年的新闻人物。

在经济方面,由于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不景气,加拿大也受到影响。

加拿大财政部在2011年最后一季公布的财政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成长减缓,特别是美国及欧洲,加上仍在发展中的欧洲主权债忧虑,已使得全球股市、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出现动荡。加拿大对这些外在的发展并不具免疫力。

世界许多国家由于金融管理松散及过度举债,已使得世界经济动荡进入第4年。然而加拿大在这两方面表现得都比其他世界主要国家好。加拿大经济2010年成长3.2%,显得特别亮丽。

但国际货币基金2011年12月发表的年度报告指出,加拿大2011及2012年由于外销需求减弱,将无法维持2010年的经济成长速度。美国是加拿大外销主要市场,但经济低迷及失业率高,将使加拿大外销受影响。欧洲由于债务危机,目前正处于衰退边缘。

国际货币基金也指出,虽然美国及欧洲经济困顿,对此加拿大无能为力,但加拿大外销减少,自己多少也需负些责任。

国际货币基金表示,加拿大外销近年来已出现疲态,国际往来账户持续出现赤字。这虽与美国经济不景气,对加拿大外销的汽车及木材需求减少有关,但加拿大没有提高生产力及拓展新外销市场,也难辞其咎。国际货币基金认为,短期内加拿大经济成长将受到限制。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警告,加拿大房价过高,平均房价较实际价格高出10%。一旦房价下跌,债务已经过高的消费者,必然要紧缩开支,影响经济成长。

加拿大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比其他世界主要国家好,主因为国内消费支撑。但在目前家庭债务已达可支配收入150%的情形下,房价若下跌,对经济的影响将会十分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