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警察杀人案”中真正的“奇迹”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南6名警察杀人案最后落网女警将受审。2004年,下岗职工李胜利在河南周口一派出所被6名警察打晕后从3楼扔下坠亡,6名警察伪造李胜利跳楼现场。近年,涉案嫌犯陆续落网,最后一名嫌犯王海宇(女)也于2011年归案。法院12月28日将对其进行审判。有知情者称,王海宇至今还在派出所领工资。(12月27日《新京报》)

历经多年、几经博弈,“杀人女警”终于归案。纵观此起“警察杀人案”,让人有一种“黑得没法睁眼”的感觉:警察派出所内推受害人坠楼,官方认定其自杀;中央批示后案情翻转;王海宇曾利用怀孕取保后潜逃;二审第一次开庭时,关押在三个不同地方的涉案警员同时翻供……一位长期关注该案的检察官追问:为什么此案久拖不决?为什么法医鉴定前后出入很大?为什么调查结果截然不同?在过去的时间里,到底是什么力量在袒护这些肇事警察?不过,窃以为上述“黑幕”并非多大的“奇迹”,现在不少地方、不少部门恐怕都有这个“水平”。

“警察杀人案”中真正的“奇迹”,一是“路遇贵人”。案发后,当地公安局坚持认定李胜利为“跳楼自杀”。2004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李胜利的亲属来到北京告状。在中央信访局门口,她们遇到了一位50多岁、领导模样的人,该领导看完材料,听她们哭诉了原委后,义愤填膺。在那位领导的帮助下,她们直接走进中央信访局汇报案情。2005年2月,中央相关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查此案。这位“50多岁、领导模样的人”是谁?素昧平生,竟然能为上访者提供帮助,在当今社会实属难能可贵。

第二个奇迹是“碰上傻子”。2005年,时任周口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的王万春接手调查此案,才发现疑点,揭开被捂得很紧的盖子。也正因此,他在黑天回家时,被几个男子围住谩骂;关于他刑讯逼供的举报,递交到有关部门;涉案警员的家属也闹到了周口市检察院。更有甚者,他办案期间曾遭恶意撞车……不畏强权、宁折不弯,果然是官场的异类,傻得一塌糊涂。真怀疑他这样的一根筋,是如何在官场上立足的。

如果没有鬼使神差般的“路遇贵人”,如果没有碰到傻乎乎的王万春,此案或将永难昭雪。也许,这就是天意;也许,这就叫缘分。这才是真正的奇迹。老百姓只能靠“运气”和“巧合”才能创造“奇迹”、讨回公道,不仅是法律和法制的悲哀,更是公平和正义的悲哀。最后一名嫌犯归案,并不能为“警察杀人案”画上句号。还有若干包庇者甚至贪赃枉法者依然逍遥法外。我们期待着另一个“奇迹”——相关部门不包庇、不护短,将案件一查到底,将所有的责任人都绳之于法。

文章来源:《光明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