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12万亿财政收入?多乎哉 不多也!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近几年,中国财政收入是一路高歌猛进:9万亿,10万亿,11万亿……估计今年要突破12万亿。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引用三十五年前人民日报的一句话就叫:“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而是越来越好!”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不是好事,更不是“形势一片大好”。刚才,有一位网友便转来一条北科大教授赵晓先生的微博:

“苛政猛于虎,于今为盛。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估计收入12万亿,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交税约9000元,或者相当于4.5亿中国人全年的收入。你每天不出门,25元钱的税先交上。世界上还有比这更恐怖的事情吗?乾隆中期的1766年,朝廷税收为4937万两银子,只相当于205万普通北京人的收入。”

看来,赵晓教授的思想是难于“与时俱进”,更难“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了:怎能拿两百多年前乾隆爷时代与当今伟大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类比呢?还有,当今中国,是享誉世界的“负责任大国”。伟大领袖早就教导说:“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嘛!既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老百姓当然就得多交一些钱——党和政府虽然英明伟大,却不产钱。何况,人均每天交25元钱,也只是“公仆”同志半包烟钱。一天贡献半包烟钱就“苛政”了?比虎哥还“猛”了?思想觉悟也忒低了些嘛!

其实,纵然不谈“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多收了三五斗”,也是62年来的“惯例”——只是过去没有房地产这一“建国伟业”,老百姓的钱不吃不喝交上去也难凑万亿。更甭说9万亿,10万亿,11万亿,12万亿了。也即是说:当今天文数字的财政收入,并非税赋比例比以往高了,而是基数大了!光房地产这个“大龙头”一张牙舞爪的,就足以使国库(官库?)银子堆积如山——当然,也将百姓家中的银子尽数转到这里来了。

谈到房地产,让我想起了一位在西南某市国税局作副局长的老朋友的一句话,他这样告诉我:这两年我们市的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的就占了60%以上。

一个市的财政收入,仅“来自房地产的就占了60%以上”,当然并不一定代表这个国家的现状都如此。但相信不会相差太远。这些年,有些“房奴”总是大骂王石、潘石屺和任志强这些房地产商“心太狠”,看来似乎是很不公平的——这就难怪任志强总是经常忿忿不平直叫“冤”了;这就难怪这些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了;这就难怪这些年中国的“中产阶级”几乎从人间蒸发了……

不过,一个以“房地产立国”的特色国家,纵然GDP把美利坚远远甩在身后,也是且慢“自豪”的了。

有人或者会说:“你李悔之不是茅于轼,不是郎咸平,一个大外行不要对经济说三道四……”这话听来也是很有些道理的。不过,会“阿婆算”的老李,对10-6=?一类的算术题还是会一些的!还有我想:一个只会通过强大的政府行为将百姓家银子“共产”到国库的政府,是很难说是一个好政府的;一个只对暴利行业感兴趣,对民族工业、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漠不关心的大国,更难说是“负责任”大国的!

谈起“对民族工业、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漠不关心的大国”,我又想起了重庆一位小企业主对我说过的一番话:现在私营企业生存太艰难了,如果都严格按国家税收政策纳税,中国民营企业和工商户,没有几家不破产!所以,逢年过节,业主们都要向工商税务部门“打点”,否则就“按原则办事”——果真如此,包你破产!

当今工商税务部门的同志哥们,用咱们客家人的一句谚语就叫:“石壁打桩——两头赚”啊!

有点跑题了,还是言归正传吧:12万亿财政收入?多乎哉,不多也!何出此言?如果政府通过高税赋手段进行二次分配,使绝大多数国民从中得利,仍不失为一宗好事。早在2005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就发布报告称: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税负第二重的国家,仅次于法国。然而。人家法国和许多西方一些国家一样,高税负伴着高福利,公民从摇篮到坟墓都被政府关照到了!然而中国呢?甭说“从摇篮到坟墓都被政府关照到了”,不知多少痛感“生不起,养不起,学不起,吃不起,租不起,住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国民,还不知何为“国民福利”呢!

高税负,并不一定是坏事。关键在于钱用到哪里去了,关键是钱用得是否有透明度!——钱究竟用于全民的医疗、教育、生活环境和质量的改善中了?还是用于“三公消费”,以及极少数群体无所不包的福利中去了?还是用于比国防开支还高的维稳经费中去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而让人揪心的问题恰恰在此!下面且引用孙立平教授的一段话:

“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另据监察部、人事部的数据,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据2005年‘两会’透露的数据,在我国卫生总费用中,居民自费占60%,集体负担占25%,居民投入占15%。44.8%的城镇人口没有医疗保障,79.1%的农村人口没有医疗保障,48.9%的居民有病不(没有能力)就医。”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三项基本民生指标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分别为3%、2.9%、2%。这说明除了柬埔寨、津巴布韦等比我国低之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高于我国。

世界上最高的税负,在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方面的开支却是最低的!这也太过于特色了了吧?

中国的“三公消费”一年究竟是多少千亿?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早已成了“国家机密”,而中国每年的“维稳”经费是多少?更是一个高度敏感话题。

所以,12万亿财政收入?多乎哉,不多也!关键在于由谁来决定用这些钱;关键是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关键在于这些钱用得是否有透明度!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