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民:巨额招待背后中国体育界有多黑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12月25日,一张“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接待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费用支出明细”的图片被大量转载。图片显示,为接待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领队叶振南等一行17人,共花费16万余元。其中“给黄玉斌爱人及儿子、叶振南爱人购物费30000元”等内容颇受关注(见12月26日《新京报》)。

对于这份天价巨额招待标准,各方当事人有的记者联系不上,有的就是记者联系上了,也对记者明确表示毫不知情。黄玉斌的密友则表示:“这只是当地体校做的一份计划书,被他们一名待分配的运动员拍到了。后来这名运动员因分配不理想,就把照片挂到网上。”

按照黄玉斌密友的表态,也就表明这样的巨额招待标准,并非是空穴来风的不实消息,而是当地体委实实在在的接待标准。黄的密友表示,这只是当地体校做的一份计划书。也就表明这份计划书的花费,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也许这份计划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对消费额的预计不足,还存在着一定的上涨空间。计划书毕竟是一份预计消费计划,而报销则需要按照实际消费支出来核定。

天津到北京才有240里地,黄玉斌总教练到天津去“公务考察”,还需要带着自己的家眷随行。这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做官全家“公务考察”。而且这份“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接待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费用支出明细”,已经毫不避讳地将给黄玉斌的儿子和爱人的购物费30000元,已经列入到了“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费用支出明细中。也就是说作为黄玉斌的儿子和爱人随同陪访,不仅可以得到当地体委的批准和接待,而且还可以获得高于“国家体操中心领导”额外的消费“奖励”。

这样的“公务考察”,到底是“公务考察”,还是私人全家旅游?还是私人全家“受贿考察”?从这份“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费用支出明细”来看,确有喧宾夺主的消费嫌疑。在这份支出明细表中,作为陪同考察的黄玉斌的儿子和爱人,其消费支出当仁不让地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知道现在许多人给官员们送礼行贿,主攻的方向和目标不再是领导,而是领导的子女和爱人。这正是所谓的曲径通幽之妙,获得领导子女和爱人的首肯也就成功了一半。所以说这份“领导”支出明细,更像是一份送礼行贿支出明细表。

给“国家体操中心领导”行贿,给领导的子女和爱人行贿,都可以堂而皇之地用公款报销。纳税人的钱可以被有关部门用于行贿,纳税人的钱可以被有关部门用于讨好领导的子女和爱人。当地体委慷老百姓之慨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推荐官员的运动员子女到国家体操队,还是天津体委的某些官员们,想到国家体委或是国家体操队去谋个一官半职?在这个天价接待费背后的利益诉求,显然是通过正常的管道和途径难以达到,所以某些人才会笔走偏锋假公之名贿求。

前不久国家足球“涉黑案”刚刚开审,现在又爆出“国家体操中心领导”巨额招待“黑幕”。在这个接待“黑幕”的背后,我们真不知道我们国家的体操界有多黑,我们真不知道我们国家的体育界会有多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