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时:中国人口15年内大迁徒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6日专电)“洛杉矶时报”今天报导,中国大陆在未来15年将有约3亿2000万人从乡村移往城市,这也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徒行动。

报导指出,中国大陆在未来15年的人口移动,相当于全部美国人都搬移居住地点,规模非常大。

但是这样大规模迁徒活动,对中国也将造成各种环境及生活上的问题。

报导引用米勒(Tom Miller)即将出版的新书“十亿都市人”中的文章指出,1个农夫搬到都市,并不表示他就能成为1个具有经济能力的消费者,相反地,如果没有扩大这些迁徒者的社会福利,让他们可以成为城市经济的一部分,将只会成为庞大而且生活水平不足的都市居民。

洛杉矶时报也访问米勒,米勒认为,依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每年必须增加2000万个新住家,而这个增加的数量,意味着中国必须加速兴建更多的住宅,而在求快的情况下,速度就比住宅的设计及品质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中国的都市计划,总是缺乏考量到生活的因素。

中国城市的快速成长,在交通、环保上都出现问题,也造成生活品质下降。米勒表示,中国拥有接近全世界1/5的人口,但却只有全世界7%的耕地,中国不应该学习美国的模式,因为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土地让人民拥有自己的房子与庭院。

米勒强调,中国虽然已经开始设立社会安全网路,但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像是1940年代后期的英国,只是现在的中国更大,需要付出的金额更高。

中国都市人口的增加,也将对气候变迁及商品价格造成冲击。米勒说,为了建设城市,中国必须进口更多原物料,例如从巴西或澳洲进口铁矿沙,从美国进口饲料,让更多中国都市人口可以吃肉,再加上愈来愈多中国人将买车,汽油的价格也可能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