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气密押花 留住兰花永恒之美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讯】传统的兰花产业现在有了新出路,台湾业者结合绿能相关科技开发出的“气密押花”,除了可以百分之百真空,留住兰花永恒之美,未来还可应用到大型壁画、家俱、屏风、装潢隔间等,开创出更大的商机。

os1 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兰花押花作品 ,从餐垫、兰花笔座、手提带到提灯,原本都是不符合内外销规格,准备要丢弃的台湾兰花,摇身一变成了人人喜爱的艺术作品。

兰花达人吴明坤︰“没办法外销的,初期的话我们都把它(花)剪掉,丢到垃圾桶,很可惜,一年大概要丢到几百万朵,把兰花剩下的这些蝴蝶兰也好,石斛兰也好,把他压成平面压花,然后销到日本跟欧洲去。”

传统押花采用手工,不但费时成本高,兰花还有可能褪色,现在结合太阳能板的瞬间热压技术,引进高科技气密押花,押花成本大幅降低五成。

兰花达人吴明坤︰“先把它构完图以后,然后送到工厂去,它那边有特殊的机器,在瞬间一百八十度热压,瞬间大概几秒钟把空气全部抽走,俗称气密型的押花,这样的花它可以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

气密型押花作品,除了比传统押花立体、不会褪色,而且用途更广。

兰花达人吴明坤︰“它可以做的材积可以很大,大到做桌面,作室内的装潢、屏风等等,所以它的用途变成比较广泛,可以生活化。”

高科技气密押花,使兰花从纯观赏扩展到生活实用化,为兰花产业开发更大的商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