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张成泽为金正恩辅政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首尔23日路透电)朝鲜摄政要人张成泽年轻时曾是风度翩翩的手风琴家,大学时结识专制建国者金日成的女儿,经过追求后,无视金日成的反对而步上红毯,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如今65岁、戴着眼镜且看似刻苦的张成泽(Jang Song–thaek)已安度整肃、诡谲的宫廷阴谋和个人悲剧,跃身为侄儿金正恩的首席顾问。金正恩在父亲金正日上周过世后,出任 朝鲜第三代领导人。

虽然外界对朝鲜第一家庭所知甚少,但相识者、张成泽2002年出访时与他接触的韩国人士以及分析家指出,张成泽可能会引导金正恩开放朝鲜这个全球最孤立的国家之一。

张成泽的官衔包括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在内,这是最高领导机构,金正日曾担任委员长以领导朝鲜。

韩国官员与其他消息人士在首尔说,张成泽具备3项条件,使他适于治理,或至少影响朝鲜的治理,分别是他了解朝鲜权力结构的运作、他很了解韩国、同时他在朝鲜120多万军队中的人脉丰沛。

韩国张姓作家和若干朝鲜投诚者透露,张成泽出生于1946年,家庭成分并非菁英,因此不是金日成希望为倔强女儿金敬姬(Kim Kyong–hui)物色的夫婿人选。

然而张成泽就读过平壤赫赫有名的金日成大学。上述张姓作家说:“他酒量好,风趣,手风琴也拉得好,而且衣冠楚楚。”“许多女孩对他有好感,他颇有吸引力,这就是金敬姬对他倾心的原因。”

朱姓投诚者表示,张成泽和金敬姬本为同班同学,即使金日成反对且张成泽后被转学至其他大学,两人仍持续约会。

这位投诚者引述朝鲜其他消息人士的话说:“金敬姬一有时间,就开着金日成的宾士车去见张成泽。同时在张成泽因金日成作梗而被转学至其他大学后,还会替情郎洗衣服。”

原为朝鲜1所大学讲师的朱姓投诚者说,这对有情人1972年成婚,但婚后并不幸福。据称金敬姬性好酗酒,而且讽刺的是,因为两人不接受女儿的男友,导致女儿2006年在法国巴黎的公寓中自杀。

金正日2008年中风后,张成泽逐步扩大政治势力,并巩固其在权力内圈的地位。一直到金正日过世前,他和妻子都是金正日最信赖的顾问之一。

张成泽也因长期在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工作,而培养了庞大势力。研究朝鲜掌权菁英的权威专家李钟奭(Lee Jong–seok)说,据信组织指导部在1990年代是“朝鲜权力最大的部”。

韩国分析家说,张成泽目前可能会争取劳动党“39办公室”的控制权,这是控制并影响菁英分子的财源机构。

根据美国国防部2010年所提报告,39办公室足以使张成泽的对内影响力扩张到最大,且可能使他插手外交政策与核武计划。

分析家指出,在此职位上,只要不会破坏政权稳定,他将有能力使朝鲜迈向开放之路。(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