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华人组织 -四邑会馆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讯】夏威夷的早期华人移民多来自广东省,老华人社团多以祖籍地区来划分,充分显示华人深厚的乡土情意。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四邑会馆。

位于檀香山中国城的四邑会馆是我们记者看到的最具古老中华文化特色的华人会馆。藉12月18日四邑会馆庆圣诞的团圆之际,我们了解了四邑会馆的历史。四邑,即广东省台山、新会、开平、及恩平四个地区。四邑人自1860年左右移民夏威夷,很多做劳工,生活清贫。为帮助同乡人适应他乡的生活,尤其是那些为疾苦所困的四邑华侨,四邑会馆成立。

陈衡(四邑会馆副主席):“我们四邑人来这里当劳工,当时乡下的人称其为“卖猪仔”,是劳工,来这里种甘蔗,种菠萝,来的时候,他们是有合同的 ,合同不满,是不能走的。有许多人,积到了钱,赎回自己的自由身,会馆是在1864年由这些劳工组成的。这些劳工,有的年纪老了,不能回乡下,有的病了,没地方去,因此凑钱在King街Liliha买了一间会馆,我们留有存照,在旧档案里找到的。今天,四邑会馆仍是夏威夷非常活跃的华人团体。”

陈富(四邑会馆主席):“正式注册的会员有1300多人。四邑华人分布于世界各地,有很多知名人士,其中包括清朝光绪年间驻美外交官武廷芳,前加拿大总督武冰枝,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等。武庭芳先生在100年前给四邑会馆的题辞还端正地挂在会馆墙壁上,见证四邑华人对历史的珍视。会馆有一个房间似乎是为祭祀所用,供有门神及关羽的神像。四邑会馆成员聚餐之前,首先以食物及香祭典神明。”

陈衡(四邑会馆副主席):“关云长是在三国时间里的人物,刘关张赵这几兄弟是讲义气的,所以,新移民在1864年来到这里的时候,也是讲义气的,所以尊崇关公。四邑会馆仍然保持扶助会员的初衷,设立帮助会员子女的奖学金项目。节庆餐会之后,除热闹的抽奖活动、慷慨的奖项之外,会馆给每个成员一个节日礼物。”

吴女士(四邑会馆成员):今天很开心,多谢大家,我领了一等奖,很开心,谢谢。

新唐人电视台夏威夷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