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州等九城市PM2.5严重超标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今年入秋以来,中国多次发生大面积灰霾天气。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表示,天津、上海等9个试点城市的pm2.5超标状况较为严重。这个pm2.5到底是怎么回事,它对老百姓生活有多大影响呢?

pm2.5是一种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是空气浑浊的“罪魁祸首”。
  
研究人员:“ 有一些pm2.5里面可能不仅是些颗粒,可能会有一些有机物,有机物就会对呼吸道产生一些刺激,引起呼吸道黏膜之类的疾病,这是一方面,有一些会沈积在肺里面,对肺产生不好影响,有可能引起肺类的疾病。甚至更严重,肺癌之类的。”

如果没有美国大使馆每日公布的北京空气指数,PM2.5这个专业的词汇可能也不会走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

12月4号,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监测到PM2.5瞬时浓度,对应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空气污染最上限。而同日,北京环保局公布的数据称,北京空气质量属于轻度污染。

研究人员:“现在北京这边他也不如实报导,所以人们也不知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罗毅表示, 在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深圳、广州、苏州、甯波、南京等9个城市进行监测, 以世界卫生组织PM2.5第一阶段标准进行评价,各试点城市的超标状况较为严重。

面对无处不在的pm2.5, 老百姓应该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侵害呢?

研究人员:“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出门,遇到这种天气,您尽量不要出门。”

专家还列举了中国国内三类pm2.5的“高危地带”,那就是堵车地段,停车场和燃煤厂,请不要在这些地方久留。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