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火车票实名制将实施 民众忧加深监控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实名制再度再次引起民众热议,继上网,网游,动车和微博等相继实行实名制之后,全部火车票明年元旦开始(1月1日)也将实行实名制。民众担忧当局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强化监控民众。

明年1月1日开始将全部实行火车票购买实名制制度,旅客在购车票时必须出示有效证件才能购买。

今年6月1日中国大陆已正式推出动车购票实名制,当局称此规定可以有效地禁止黄牛(票贩子)高价转手,但民众提出质疑,认为此行为并不能有效地抑制住票贩。

新浪微博网民老袁表示:“我经常往返于京津之间,是最早体验实名购票的一批人。但是火车站的实施情况呢?没有一次有检查身份证和火车票一致的时候,这样的实名制还有什么用?票贩子的票同样可以流通在市面上!实名不查这是既得利益集团抱着最后的摇钱树!”

推特网民flyfeather说:地铁上看到关于火车全部实名制购票的新闻,不禁想:专制者总是用管制的思维来掌控市场,却忽视市场自身的规律。再一想,也许专制者正式了解市场,才努力掌控,从而保证利益可以握在自己手中。

北京网民王先生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动车票实名制,他们所谓的实名制不是为了(方便遗失车票者)补票之类的,他们就是为了控制档案里有登记信息的人,他们是控制人用的而不是方便乘客,他现在把范围扩大到火车上,不知道他们是什么目的,到底是为了乘客的需要还是要达到他们自己维稳的目的,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我觉得他们现在目的主要还是维稳用,比如补票,实名制之后还是不能补票的,做不到的。”

早前有网传实名制购票只是在购票的程序上验证购票人的身份,乘客的信息并不入库,导致有乘客动车票丢失,出示身份证仍然无法验证其身份,而今年723动车事故发生在动车实名制购票之后,但当局直到现在未能给出与死者相符的名单。

有民众认为当局做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今年的6月1日和明年的1月1号逐步增加实名制购票的范围,当局利用身份证抓捕异议人士及访民的消息时有所闻,只要是当局的维稳对象,此人无论是住宿还是购票,地点都会被反馈到公安系统中,相关维稳人员就会出动抓人。

上海访民马亚莲告诉本台记者:“如果这样的东西真的是用来打击犯罪的人那我们没有话说,现在很多访民他都会到北京去,在上访的途中如果被实名制就会被抓捕,只要一购票当局马上就知道了,你还没来得及走他们就来到你家里,我觉得这个可能会被地方政府利用这个空子打压一些访民和异议人士,这个事肯定会的。

有民众说近年实名制的东西越来越多,几乎渗透进生活的各方面,早些年中国大陆实行了上网实名制,之后又实行了网游实名制,在爆发杀童案期间更规定购买菜刀实名制,近期当局以所谓“打击谣言”要求微博实名制,目前微博实名制在多地试点,明年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实名制在某些方面则被认为更像是一种警告,像是头上的一把刀,新浪微博网民般若观表示:“不反对微博实名制,但有一个必须的前提:严禁封号删贴等侵犯表达权和言论自由的非法行径。公民实名讲话,自负言论责任,造谣者可法治,但传播真相,讲个人观点和主张,必须得到法律保障。不实名强制实名,实名后动辄封号删贴喝茶失踪,这就是舆论封锁,是专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