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后知后觉 掌握朝鲜失效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0日专电)美国高层几乎与全球媒体一般,在朝鲜官方媒体公布领导人金正日的死讯后,才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发表声明。媒体认为,美国情报单位对朝鲜局势一无所知,令人担忧。

金正日于朝鲜当地时间17日上午8时30分死亡,国务院到美东时间19日晚间,才根据媒体报导发表简短声明,期间相隔48小时,朝鲜的动态完全不在情报单位掌握中,美国对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能否顺利接班,也无法回应。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认为,美国对拥有核武及好战外交政策的朝鲜所知不多,令人担忧。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则指出,南韩与美国的情报单位都无法即时掌握金正日的死讯,远远落后朝鲜官方媒体。

在卫星、网路与间谍纵横的时代,全球都无法了解2300万人口的朝鲜土地上所发生的事故,不仅代表朝鲜是极度封闭与怪异的国度,也反映国际社会缺乏对朝鲜权力政治与民族性的了解。

曾经在六方会谈代表美方、与朝鲜进行核子反应计划协商的希尔(Christopher Hill)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朝鲜是非常复杂的国度,晦暗难以理解,领导圈子封闭,外人很难看出端倪。”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说,“驻南韩美军暂未侦测到朝鲜部队有异常举动,2万8000名驻扎在南韩的部队警戒并未升级。”

过去美国情报单位对于朝鲜发展核子反应炉,并向叙利亚输出技术都未掌握充分讯息。朝鲜于2009年进行两次核试后,至去年欧巴马政府才了解事态严重,推动重启六方会谈。

就在美方准备向朝鲜进行粮食援助,并派代表前往北京、首尔与东京斡旋之际,金正日的死讯仍然不在情报网掌握内。在朝鲜形势未定下,是否恢复延宕3年的六方会谈仍是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