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外长会谈 伊朗议题陷分歧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北韩领导人金正日骤逝,美国和日本今天对北韩议题采取一致立场,但两国因日本拒绝中止自伊朗进口石油而产生歧见。

北韩宣布金正日死讯时,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刚抵达美国进行既定访问。金正日死讯震撼华府和亚洲政界。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会见玄叶光一郎时表示,赤贫、致力发展核武的北韩状况未明,美国将与日本和南韩密切协调。

希拉蕊和玄叶召开联合记者会表示:“北韩和平稳定移转政权,确保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对美日两方都有益。”

玄叶表示:“双方都同意,目前最重要的是确保这起最新事件不会对朝鲜半岛造成负面影响。”

尽管美日在北韩议题上获得共识,却在伊朗问题上产生歧见。美国指控伊朗发展核武,呼吁各国对伊朗施压。

玄叶点出日本对伊朗机构的制裁,但在记者会上说:“我(在会中)传达了我方看法,即假若中断伊朗石油进口,恐有伤及全球经济的风险。”

美国联邦参众两院上周通过国防法案,内容包含惩罚与伊朗石油收入主要渠道—伊朗央行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