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团圆兼感恩 竹东客家汤圆节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讯】社区广角镜(221)22号就是冬至,汤圆是不可少的应景食品。今天在新竹竹东镇,有一场客家汤圆节,我们带您了解客家人吃汤圆的特别意义,还要告诉您客家汤圆好吃的小秘密。

在新竹竹东的客家汤圆节,婆婆妈妈围在一起搓汤圆,更拉近了亲子距离。

小朋友:“好吃,(知道为什么要吃汤圆吗?) 因为会团圆。”

奶奶:汤圆节冬至。

小朋友: “冬至,然后我们家会幸福团圆。”

除了家人团圆,对客家人而言,更有感恩的意义。

客家妈妈:“那个冬至的时候那个牛,一整年帮我们很辛苦,但是我们客家人等到那个时候,稻子也割完了真的很空,那一个晚上日夜最长的时候,那你要干什么,就搓汤 圆吃,还有那牛跟着我们这么辛苦,那汤圆,它不可能会吃那个汤圆嘛,只有把那个汤圆黏在它的角上,代表说它也有吃那个汤圆,那我们就跟着牛好像它的生日一样。”

汤头是客家汤圆好吃的关键,那么秘诀究竟是什么?

客家爸爸:“闽南人烫汤圆的时候他就茼蒿一起放下 去,料都一起放下去烫,我们客家人的就都不一样,要烫好捞出来汤头才会好吃,才会清。”

22号就是冬至了,好吃的客家汤圆,也许会是您另一个选择。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