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世界争议作家希钦斯辞世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知名英国作家兼名嘴克里斯多福.希钦斯(Christopher Hitchens)在与癌症奋战18个月之后于昨天辞世,享寿62。希钦斯生前炮火猛烈,曾批评上帝和德雷莎修女、季辛吉等人。

希钦斯在伦敦发迹,1981年搬至美国,靠写作和演讲红极一时。他直率的发言和大喇喇的作风,过去40年惹来不少争议。

希钦斯过去19年是为“浮华世界”(Vanity Fair)写文章。这家杂志社表示,他是因食道癌并发肺炎,在德州休士顿的安德森癌症治疗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逝世,临终时友人随侍在侧。

希钦斯长年好友英国作家鲁希迪(Salman Rushdie)在推特致上哀悼之意。鲁希迪的小说“魔鬼诗篇”(The Satanic Verses)被认为羞辱伊斯兰教,伊朗最高领袖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对他下达格杀令,希钦斯则力挺鲁希迪。

鲁希迪写道:“挚友,再会了。一个伟大的声音,就此沉寂;一颗伟大的心,不再跳动。希钦斯,1949年4月13日生,2011年12月15日殁。”

在1995年的著作“宣教立场”(The Missionary Position)及1994年的纪录片“地狱天使”(Hell’s Angel)中,希钦斯指控德雷莎修女是个为了捐款而与独裁者及腐败金融家挂钩的机会主义者。

他同时谴责德雷莎修女强力反对避孕和堕胎,让穷人落入悲惨的境遇中。

希钦斯毕业于牛津大学,以充满争议的辩论和写作风格闻名,更曾与不少鼎鼎大名的人物起冲突,包括被他称作“战犯”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内。(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