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日爆炸枪击案翌日 抚平创伤继续生活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前一天刚刚发生过爆炸枪击案比利时列日市12月14日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秩序。经历了这起前所未有的悲剧后,列日民众如何看待这次事件,政府又如何抚平这次悲剧给列日民众带来的创伤。请看本台记者从列日发来的报导。

列日街头已经基本恢复秩序。只有爆炸留下的玻璃、墙上的弹孔,以及事发地点的悼念鲜花和蜡烛还在讲述前一天发生的惨剧。

列日省发言人戴勒库(Catherine Delcourt):“我们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列日民众的安全感让他们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恐惧。我想这次事件会深深影响到列日民众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12月13日中午,33岁的诺丁•阿姆拉尼从圣•兰伯特(Saint Lambert)广场边的一座桥上向下面的路人和公共汽车站射击并投掷手榴弹。当时正在桥下的热点餐馆(Point Chaud)工作的24岁的餐馆服务生玛雅杜比(El Majdoubi)听到两声爆炸后,从餐馆跑出来,看见有人倒在地上。她于是开始呼喊警告周围民众,见有人还在射击,便赶紧向市中心安全的地方跑去。

玛雅杜比(El Majdoubi):“我没法理解为什么人们可以如此容易私藏武器。比如手榴弹,这很不正常。”

目前列日政府正考虑如何提高安全系数。

列日省发言人戴勒库:“我们必须就武器进行国家级别的辩论,关于武器保管问题,立法监督致命武器的保管。”

事件发生的广场,也正好是圣诞市场的所在地。曾因为惨剧一度关闭的圣诞市场,如今已恢复了热闹的气氛。

玛雅杜比(El Majdoubi):“现在警察就在身边。所以人们能找回一些安全感,并回到了圣诞市场。哪怕我们这里,事件发生第二天我们餐馆就开业了,为的是不让人们感到更难过。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

列日省发言人戴勒库:“目前对死难者和他们的家属来说,对民众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对那些被这个事件深深影响、或者目击了这个事件的人们给予心理辅导。现在临近圣诞假期了,日子还是要继续。”

新唐人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