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 环署:应有明确查核机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4日电)环保署今天表示,COP17新协议要在2020年底前,各国应执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台湾宜在减量绩效上有明确记录与查核机制,否则国际竞争力将折损于产品高碳足迹上。

今年12月初在南非德班召开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17届缔约国大会”(COP17)已结束,会期间全球194国、1万4000名代表参加,共商后京都时期减碳责任与全球暖化因应对策,最终共识通过19项COP17决议。

其中,各国同意达成1项新法律协议,约束遏止温室气体排放量成长,这项被称为“德班平台”的协议,要求在2015年底前取得所有国家同意此协议,最迟在2020年底前执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温室气体减量办公室今天指出,上述新协议生效与执行订在2020年后,显见国际气候谈判时程安排到10年后,已开发国家和开发中国家均可能被纳入,“国际间对开发中国家减量责任要求声浪从此升高,预估后续谈判工作将更加艰难。”

台湾虽因国际政治因素无法成为公约缔约国成员,现阶段不须立即承担减量义务,但为维系台湾产业国际竞争力及促进国家永续发展,温减办公室说,“台湾已主动向国际社会宣示,自愿减量行动与期程,但国际谈判变数颇高,台湾可着力的空间和时间相对拉大,困难度也日益升高。”

相较于其他国家加快创造低碳经济的步伐,温减办公室坦言,台湾能源与产业结构的调整脚步总跟不上,“现在是该彻底改造行动,否则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恐将折损在居高不下的产品碳足迹。”

未来国际气候体制可能运用单一机制(如议定书或协议)来整合不同减量模式,缔约国也同意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从现阶段“总体经济目标”转换为“量化排放限制或减量目标”。温减办公室分析,“这样的转换将提供新减量的目标模式,各国未来落实减量目标时,申报和查核制度将会是公约后续讨论的重点。”

温减办公室表示,各国代表与台湾代表团会晤时,总会关切“温室气体减量法”,“透过法治基础逐步建构温室气体减量管制机制,并适时导入市场机制,降低减量成本以维系产业国际竞争力。”台湾未来若要彰显自身减量绩效,相关减量绩效宜有明确记录与查核机制,以利对内、外论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