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大面积种桉树恐带来生态灾难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曝光,海南省10年间大面积种植桉树,毁掉大片热带雨林,大陆学者于法稳指出,地方政府为了税收,引进造纸企业,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桉树,对原来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单一树种将带来生态灾难。

2009年到2010年中国西南地区遭遇罕见的大旱之后,关于桉树种植生态危害的争议也随之而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与环境经济室研究员于法稳表示,地方政府为了税收,引进造纸企业,让农民为造纸企业提供原料。

于法稳:“政府还鼓励农民种桉树,对原来的生物多样性造成极大的破坏,通过肥料的实施,对地下水,对周边的水体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短期内,它实现了很大的经济收入,但是从长远来讲,它的破坏这个地方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那么对企业来讲,可能生产几年走人了,但是留下的生态后果是由当地的居民来承担的。”

据了解,桉树种植的时间不长,4-6年即可砍伐,据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统计,2010年广西的桉树人工林种植面积为2300万亩,位于全国第一。而按林业部门的远景规划,中国的桉树林面积到2010年将达到250万公顷。

于法稳: “单一的种植从景观来讲是不好的。第二,单一的树种带来生态灾难是很严重的,比方说,遇到一种自然灾害、病虫害,这种影响是致命的。”

于法稳还提到,中国缺乏“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潜力、生态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只有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探索适应区域生态资源优势的发展模式,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