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三女杰 挪威领奖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讯】每年到了12月10日,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就特别热闹,因为在这一天诺贝尔委员会要颁奖给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今年特别的是这个奖颁给了三位来自非洲与中东的女性,表彰她们不凡的勇气与努力。

201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被平分给利比里亚女总统艾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利比里亚活动家莱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也门妇女权益活动家塔瓦库•卡曼(Tawakkul Karman)。

这三名女性同样都为了反对战争和压迫而获奖。诺贝尔奖委员称赞她们“为了妇女的安全和权益,进行非暴力抗争,并全身心投入建设和平的工作”。诺贝尔委员会也表示,妇女的权益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是至关重要的。她们将分享150万美元的奖金。

在颁奖仪式前,奥斯陆不少的居民感到很兴奋。

安德斯(Anders Berger):“我希望这个奖能颁给适当的人选。得奖者应该实至名归。因为这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和平奖已经有七年没有颁给女性。在今年的提名名单里,有几位在阿拉伯抗争运动里表现卓越的女性。也门的妇女权益运动领袖卡曼最终被选出。奥斯陆居民对此表示肯定。

奥斯陆居民埃里克(Erik Haslaxen):“他们知道在那些国家,女人可以和男人做的一样好。所以这个奖很鼓舞人心。”

每年12月,挪威首都奥斯陆都会举办有关诺贝尔奖的一系列活动,包括演讲、新闻发布会、宴会以及政治人物与皇族的见面。

新唐人记者张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