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照抄去年报导被指“年度最强新闻”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日,有细心的网民将2010年和2011年3月份5、6、10、13、14和15日的《人民日报》经过对比,发现从版面、所报事件、人物姿势、讲话内容等几乎完全一致,有的仅差一个字或一分钟。有网民惊呼:年年照抄,如此“创新”、“稳定”,当评为2011年“年度最强新闻”。

天涯论坛网友Kevin Towne12月6日发表一帧图片和短文“两年同一天的人民日报,绝对吓你一跳。”

Kevin Towne表示:“友人送来一个网页,‘两年前同一天的人民日报’,仔细看过才相信,这不是恶作剧,也不是PS。官僚体制下,不必再谈什么创新了,也不必再谈什么文化事业了。”

而有网友指,《人民日报》太“稳定”了,两年同一天所报导的大会内容居然没有变化。唯一不同的是,大会闭幕的时间2011年的比2010年早了1分钟。

网友“春花秋月怨风流”说:太讽刺了,不得不说这是2011年度最幽默的趣闻,我仔细看了,居然跟电子版一样,绝对一模一样,非PS。这就是最高级别的党的喉舌。太滑稽了,无法形容。

《人民日报》3月14日头版和去年仅差“一次”

今年3月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导,比较这两年《人民日报》3月14日头版,发现除“三”次会议改成“四”次会议外,两者版面编排与照片几乎一样。

在头版,两张图片左边都是中国高层九位最高领导人中的八位,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座位(顺序一样),双手交叉放桌上;贾庆林的表情略有不同,今年贾庆林的红色领带更鲜亮一些,温家宝略微擡头但幅度微乎其微。

天涯论坛曾贴出多年来《人民日报》两会报导的版面图片,基本上都相同。

网民调侃说:“日本海啸再大,也冲不走《人民日报》头版领导人的剧照”、“不能改。改一点,有些老爷子都找不到自己名字,会生气的。”

报导指出,《人民日报》是党报,经常看该报的读者已经被训练出来了,他们不会期待报纸内容有大的变化。加上这两个头版都是在中共立法机关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当天出版的,二者高度相似也就不足为奇了。

报导引述多位中共官员的话说,创造性得不到什么加分,而错误则会招致严厉处罚。因此,保住饭碗的最佳方法就是尽可能的少做决定──一旦涉及中共高级领导人,就得加倍地遵守这个规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