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银行贷款 传欧银将出新招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据彭博社引述3名欧元区官员说法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CB)明天可能会宣布一系列刺激银行业贷款的方案。

基于相关磋商不公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官员透露,目前台面上的选项,包括担保品条件放宽,让金融机构更易于取得低成本的欧银资金,以及延长贷款期限,让信贷流向经济的过程更加顺畅。

其中两名知情官员表示,欧银可能会降息,惟降息幅度得要到明天月度决策会议上才会做定夺。

在对抗欧债危机上,欧洲央行目前的战略着重让银行业再度放贷,而非加码收购公债。欧银一再坚持政府得设法重振投资人信心的立场,似乎已见成效,在德法两国联手推动欧元区朝财政同盟发展下,意大利与西班牙公债殖利率已大幅回降。

欧洲央行曾暗示,将会采取行动避免信贷短缺,因为这落在欧银的货币政策职权范围内。

欧银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日表示,欧银近期已“观察到严重的信用紧缩,并且察觉到,在主权债承压、融资市场紧俏,以及部分金融业合格担保品稀少的情况下,银行业持续面临困境”。

台北时间8日晚间9时30分,德拉吉将在法兰克福召开记者会,距欧银宣布利率决策晚45分钟。

知情官员透露,欧银决策人士可能会藉放宽运用资产担保证券(ABS)的规范,扩大向欧银申贷的合格担保品范畴。此外,他们也可能会将允许无担保银行债构成申贷担保品组合的比率,从现行限制的10%向上提高。

只要银行业提出合格担保品,欧洲央行已经会提供业者长达1年的无限额贷款。两名官员表示,欧银可能会将两年期贷款加进火药库,他们指出,3年期贷款也有被讨论到,不过目前可能性不高。

其中1名官员指出,延长贷款期限料能鼓励银行业放款给企业和一般民众,也有助于金融机构符合新巴塞尔(Basel)针对持有长期流动资金的规范。(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