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比上海厂千人罢工 愤无预警迁厂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最近,上海外商企业赫比家用电器厂的上千名员工,抗议工厂无预警搬迁群起大罢工。公司表示,搬迁得到相关部门和工会组织的认可;但律师指出,公司提出的条件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29号以来,上千名赫比家用电器厂上海厂员工,手举“我们要说法!我们要真理!..”标语,堵在工厂大门口群起罢工。员工说,公司突然要把工厂搬迁到苏州,并没有给员工合理补偿。

员工罢工后,公司和各个相关部门便召集沟通会议。记者12月7号向赫比以及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多个部门了解,但电话全都长时间处于忙线。

今年7月,赫比上海厂开始迁移第一批177人。最近第二批员工包括直接签约和派遣员工共4406人。公司打算以给予两个月工资奖励、安排班车让员工跟随公司搬迁到新厂,不采取解除劳动合同及支付赔偿的方式。

法律快车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刘德志:“从上海搬到外地,对于好多员工来讲确实对他的切身利益也是一个影响。对于这种重大事件原则上公司要跟员工之间双方协商的。没有协商过公司就单方面作这方面的决定,员工他是有权力表示疑义的。”

赫比发表声明说,搬迁配套获得相关部门和工会组织的认可。

法律快车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刘德志:好多工会就是它到底能不能代表员工,这个可能还要打个问号﹔因为像我们大陆,工会实际上它独立性很差﹔而且说的实在一点,有可能是代表单位(公司)的利益。所以说单位单独做这个决定的话,从法律上来讲还是不太合适的,不一定成立的。”

赫比总部位于新加坡,主要业务还包括电子产品代工﹔上海厂,主要供货给苹果和惠普等公司。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