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欧洲经济仍会持续低迷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为寻求彻底解决欧债危机,德法领袖5日举行紧急会谈,拟推动修改欧盟条约、更紧密监督各国财政状况,对违反规定的成员国将受严厉制裁。其后,标准普尔一口气把15个、包括德法在内的欧元区国家,列入负向观察名单,并在90天内有概率被降信评。外界普遍认为,在本周欧盟高峰会结束后宣布的任何信评变动,都将视为攸关欧元区存亡的重大事件。谢田教授指出,无论怎样的变更欧洲经济都会持续低迷一段。

谢田认为:欧洲原有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也限制了各国财政赤字,但实际上当欧元开始时,很多国家就虚报了数字,很多国家没有遵守这些条约,财政赤字超过了规定的上线。

谢田教授:“实际上,根本上是欧洲很多国家都在采用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策,养了一批闲人、养了一批懒人,过多的政府花费、过多的政府支出,花费在各种各样的福利事业上,这些钱并不是真正由用创造的财富来支付的,而是借用未来的钱来支付的。这些国家发生在希腊、意大利也好、南欧等国家,对那些比较严谨、比较自律的国家像德国来说的话,这就很不公平,这就是欧元区出现的问题。”

谢田认为,德法商定的修改条约,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个代价实际上是政治问题了,国内的人民也好,国内政治运作也好,是不是有足够的决心与信息,来付钱来维持这个欧元区。这实际上涉及一个政治制度问题,欧盟政治的统一和欧盟统一财政部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两点,我觉得欧元区的解体也是在选项之一,但人们不愿意看到这个选项,但也不能排除这一可能。”

“不管怎样欧洲经济都会持续低迷一段,我觉得欧洲的经济复苏可能会落后于美国。美国现在已经看到慢慢走出衰退了,欧州不管是维持欧元也好、或维持欧元把弱的国家踢出欧元区也好,或者保留所有国家,但从财政策上规定更加强制、更加严格一点也好,这几个(方案)都是会有代价、并且会有后果的,但是若让欧元解体会,则会有更大、更不可预见的后果”

谢田认为,三条路无论怎样走都会对欧洲经济带来冲击、也会对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