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8亿城市农民工沦为二等公民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国1.28亿农民工在城市就业和生活,却没有城市户口,享受不到市民的待遇,政府不愿给他们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沦为二等公民,大陆学者指出,涌入城市的新生代农村人口越来越多,户籍登记应该随着工作居住地而迁移,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是46.59%,但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约33%,这意味着有13.6%,即1.28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及享有城镇居民待遇。有专家认为,这样的城市化率有“高估”之嫌。

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越来越多涌入城市的新生代农村人口,沦为二等公民到处受到排斥。

刘开明:“95%的人没有农业工作经验,都是从学校毕业直接进城的,他们想做城里人,政府并不准备给他们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不承认他们作为城市公民,允许他们进城务工,并没有从整个制度上改革配套来取消户籍制度。”

刘开明认为,户籍登记应该随着工作居住地而迁移,而且到任何地方都具有平等的公民权利。

刘开明: “做为一个非农业的产业工人他应该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的把社会排斥的这种制度变成社会融合制度,长期以来中国是通过牺牲农村来发展经济的,农民基本是没有任何的公共资源。”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3亿多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城镇化率从1980年的19.4%增加到2010年的46.59%。进入21世纪,中国的城市化率以每年0.9%的速度在增长。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