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今冬迟来过月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每年的这个时候,北欧的芬兰已经是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了。但是今年,却一点冬天的影子还没有呢。据气象部门说,今年的冬天已经晚到了一个多月了。

在首都地区,12月初还没有下雪,草地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树上花朵不谢,溪水潺潺,一点也没有冬天的影子。芬兰气象研究所的专家说,今年冬天迟来很特殊。

芬兰气象研究所(FMI)气象学家保利•尤基宁(Pauli Jokinen):“每年这个时候气温应该在零度以下了,如果把9.10.11月的温度平均起来,今天比往年高出了三度,是个特殊的情况。”

尤基宁说今年是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大一些,现在呈现着典型的海洋型气候﹔如果从俄罗斯吹过来的东风强劲的话,那么就是寒冷的大陆性气候了。

他说,芬兰冬天日照时间短,迟来的冬天使环境变得更暗。

“一般冬天没有长时间日照,如果没有雪,环境会比较暗,影响人们的心情,所有很多人都期待着下雪,还有鸟啊植物啊也受影响,它们会弄不清楚季节了。”

马上就要到耶诞节了,今年能不能等到“白色的圣诞”还是个未知数呢。

新唐人记者施萍、高磊赫尔辛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