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争议挫败 南侨拟上诉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6日电)南侨化工的“赞岐急冻熟面”系列,商标引起争议,陆续遭经济部智财局撤销、智慧财产法院判决驳回,南侨今天在主要日报头版刊登 5点声明表示不公,将上诉最高法院。

南侨出品急冻熟面品牌“赞岐”、“SANUKI”系列,打着引进日本加藤吉集团技术设备、配方与日本同步,并采用澳洲进口小麦与模拟手工制面等,在1998年向智慧财产局申请注册并获准,13年来在消费者间具有高知名度。

但来台开设赞岐乌龙面专卖店的日商桦岛商事认为,赞岐是日本香川县的古名,产制出闻名全球的赞岐乌龙面,南侨乌龙面由台湾生产,却以赞岐读音“SANUKI”为商标,于是向经济部智财局申请评定。

经济部认为南侨确实有违商标法,于是撤销“SANUKI”商标。

南侨表示不服,向智慧财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遭到智慧财产法院判决驳回。

今天南侨大动作在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头版刊载的启事,发表5点声明,强调已委请律师依法提上诉,保护南侨合法注册的商标权。

南侨在声明中表示,“赞岐”、“SANUKI”商标是智财局在13年前依法准予南侨注册,13年来行销台湾及世界各国,使“赞岐”、“SANUKI”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商标,绝非智财局所称地理名称。

此外,“赞岐”13年来营业额累计新台币逾10亿元,若最后受到不利的终局判决,衍生的品牌价值链将摧毁殆尽,对合法的投资厂商及广大消费者权利,将造成不利影响。

南侨还批评来台开店的日商桦岛商事,未遵守台湾法律侵害南侨“赞岐”商标在先,后又提出评定并运用政治压力使智财局撤销“赞岐”商标。

南侨质疑,一般评定的审核期限为6个月,但此案审核期限却长达2年7个月,是对方运用日本国的外交、经济、国会等系统,让台湾智财局受到政治压力。

南侨同时批评智财局,反观日本是保护本国业者,相对台湾合法业者是情何以堪?

对于行政诉讼遭到智慧财产法院驳回,南侨表示,本着爱台湾的精神,对台湾司法仍有信心,除了将上诉最高法院,更将在台湾扩建第2条急冻熟面生产线,根留台湾。

南侨今天股价开低走低,早盘下跌至27.1元,跌幅约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