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度任世足筹委 巴媒指花瓶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5日专电)前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度接受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地区筹备委员会主席泰谢拉的邀请,出任筹委会委员,却被媒体指当了冤大头。

罗纳度(Luiz Nazario de Lima Ronaldo)从17岁出名后就扮演了很多的角色:先是巴西在世界杯足球赛4度称王时被指为“明日之星”;然后摇身一变为闻名全球的足球明星;3度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也是世足赛史上的总射球王。

1998年世界杯决赛巴西输给法国,罗纳度被全国人民指为罪魁祸首;但4年后,他又成为巴西5冠王的英雄。

一向担任前锋的罗纳度过去也经常受到敌队后卫的暴力对待,因此伤痕累累,还差点断送足球生涯。临近退休返回巴西后,受到歌林多足球队(Corinthians)球迷爱戴,最后转型成为红透半边天的运动经纪人。

罗纳度扮演过的角色,可说都很成功,无论是在事业的巅峰,还是处于悬崖的边缘,他都能以一片赤诚和勇气获得众人喝采。但现在,他的一切努力却可能付之一炬。

上星期,罗纳度接受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地区筹备委员会主席泰谢拉(Ricardo Teixeira)的邀请,出任筹委会委员,名义上是人人称羡的职位,巴西媒体却指罗纳度只是被泰谢拉选来当“人头”,做为屏障,目的是让泰谢拉继续操控世界杯,而又不引人注意。

泰谢拉在职位交接仪式上向罗纳度说的话,明显表露他的心迹:“罗纳度,从今以后媒体都交给你啰。”

本期“观察周刊”(Veja)报导,身为巴西足球协会(CBF)主席的泰谢拉,目前正处于四面楚歌之中,国际足球总会(FIFA)和巴西联邦政府都亟欲将他赶出世足赛筹委会。

国际足总主席布莱特(Joseph S. Blatter)威胁公布针对泰谢拉贪腐的新指控。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则从头到尾都否认泰谢拉的价值,也拒绝新体育部长芮伯洛(Aldo Rebelo)安排两人会谈的提议。

为避免筹备世足赛的权力被夺走,泰谢拉只好躲到幕后,隐藏在阴影中继续操控一切。

传媒报导指出,罗纳度将扮演的角色,说得好听一点是公关、“友谊大使”,但实际上就是“花瓶”;在他微笑着与媒体周旋的同时,动辄上亿元的世足赛各项交易,还是由泰谢拉一手掌握。

对泰谢拉而言,世足赛筹委会成员的变动根本于他无损;尽管涉嫌贪腐,个人信用几乎荡然无存,他仍继续握有实权,但罗纳度可能承受的损失就比较大了。

报导指出,除了徒惹一身腥之外,罗纳度的经纪公司业务也可能受影响,因为几家赞助它旗下运动员的厂商,如Claro手机公司和AMBEV饮料集团,都是巴西足球协会与国际足总赞助商的竞争对手。罗纳度要如何运筹帷幄,将是对他的一大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