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微笑服务 国门把关加分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移民署新采风系列报导2(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4日电)国际机场协会针对168个机场调查,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占总排行第16名,其中检查人员礼貌等项目皆名列前茅,移民署在机场通关查验人员的微笑点头服务,更让旅客对台湾印象加分。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署长谢立功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国际机场协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今年第一季共评比168个机场,台湾在整体通关服务排名中,列居第16名,其中在检查人员礼貌部分、查验证件所等候时间、入境证件检查,各分居第2、3、4名。

谢立功认为,在机场通关查验柜台的服务人员是国家门面第一线的外交官,只要一个简单点头微笑,就让入境出境旅客改变对台湾的印象。

至于其他国家在通关服务作法,谢立功表示,像大陆就在通关查验柜台前设立按灯系统,将客人对服务人员满意程度,直接反映给服务人员知道。

国家门面除通关服务外,另一项重点就是查验证照,先进国家都有辨别旅客身份的系统,如飞航前资讯传输系统(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 API)和互动式飞航前资讯传输程序系统(Advance Passenger Processing , APP)。

谢立功解释,API系统是指透过各国机场通关电脑的资料交换库,让入境柜台服务人员在旅客抵达前先获取相关个人资料,若旅客曾因犯法遭通缉,就会显示特别注记,通关时服务人员就会特别注意,API系统不仅可提升国境安全,也可借此逮捕罪犯。

谢立功指出,台湾将于明年1月初引进APP系统,更可即时将资料传送给旅客即将前往的国家,目前先和本国航空公司沟通协调,外来将朝向国际航空公司,希望让国境安全提升到更高规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