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8名中国留学生遭英驱逐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林萍采访报导)据英国媒体12月2日的报导,自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的18个月间,有1518名中国留学生被英国移民当局驱逐出境送回中国。资料显示,被送回中国的学生中,一大半是因学生签证到期后非法居留,另一些学生则是持伪造的学校证明在机场入境时就被原机遣返。

根据英国内政部资料显示,一千五百多位被英国政府驱逐的中国留学生中,一大半是因为学生签证到期,在延签遭拒后,继续留在英国非法打工,有不少人是在餐馆和外卖店打工时,被边境局查到后被捕的。

中国学生在国内办留学签证时都留过指纹、相片等个人资料。英国边境局有这些记录,一旦经查属实,违法的学生就会被边境局以违反移民条例驱逐出境。

近两三年英国签证政策收紧,签证到期后要延签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些学生大多是已来英国多年,有的延办过一、二次签证。

英国大学访问学者许北方表示,很多中国留学生因为家人期待出国读书,但是语言不通,学习不好,无法拿到文凭,只好铤而走险。

许北方:“因为出国以后,签证越来越难了,就作伪造,想出来就不断造假,中国就是山寨大国嘛,到处都造假,他(学生)在出来之前,语言不行就找人替口,或采取一些高科技手段,造假出来之后,达不到合格要求,继续造假买假文凭,越陷越深。”

有些被遣送出境的中国留学生,不是非法打工,而是被其他案件牵连,去年12月底,几位中国留学生去酒吧喝酒,酒后与人发生口角并动起手来,被带回警局问话,其中一名留学生比对指纹确认为非法居留。第二天被转往移民拘留中心,几天后就被送上飞往中国的航班。

还有一名非法居留的中国女留学生在商店偷了一双价值五英镑的丝袜,最后被送离生活了八年的英国。

最后挣扎 多数难有成效

据了解,每年在英国,大约有百分之十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签证到期,选择非法居留。

在英国大部分留学生在被警方或边境局官员查获后,基本上都会认罪,平静地等候被遣返。也有个别同学做“最后挣扎”,有的提出庇护申请,有的假装有病,企图继续留下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因此获得庇护,绝大多数个案是在一个月内审理完毕,几天内就送上飞机。至于谎称有病的,当局通常会安排医生诊视,甚至验血验尿,只要不是危急病症,一切努力都是徒劳。

在被遣返的学生中,还有一些是在机场入境时遭拒,原机返回中国。主要原因是他们持伪造的学校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