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烧 欧洲中国制造业齐跌跤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在欧债危机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之际,上月从中国到欧洲的制造业都呈现弱化。

随着房市降温,欧洲乱局又降低外销需求,中国11月制造业萎缩,为2009年2月以来首见。而在欧元区步步逼近衰退的同时,英国和欧元区17国制造业的萎缩速度,改写约两年半来新高。

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首席欧洲经济师罗尼斯(Jonathan Loynes)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渐失动能的情况更加显着。很明显,不少国家的制造业正受全球贸易再度趋缓影响。”

全球经济降温正令制造业蒙受打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昨天指出,第3季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商品贸易都呈现停滞。OECD本周下修34个成员国的成长预测,由此反映出欧洲货币同盟能否撑过这场债务危机的疑虑。

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前,市场经济师指出,尽管亚洲与欧洲生产减速,美国11月制造业却有可能会以5个月来最快速度成长,显示美国工厂到年底前都将持续支撑经济扩张。

接受彭博社访查的经济师预测显示,美国11月ISM制造业指数,将从前月的50.8攀升至51.8。数值50是成长与萎缩的分水岭。

罗尼斯说:“美国跌跌撞撞的状态似乎还不差,但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其他指标都明显指向欧元区将陷入衰退。”

罗尼斯指出:“我们认为情况将会比短期技术性衰退还严重许多。假使未来两年间欧债危机情势升高,我们见到欧元区某种形态的崩解,与此相关的经济效应将会相当严重。”

今天出炉的多份数据显示,欧洲各地制造业都呈现降温。根据Markit Economics和英国特许采购供应学会(CIPS)所作的调查,英国1项制造业生产指数,从10月的47.8下滑至47.6。新订单连续第5个月减少。

根据Markit,1项针对欧元区采购经理人调查而来的制造业指数滑降至46.4,改写2009年7月以来新低。

在欧元区政府厉行减支,而全球需求遽降又侵蚀出口之际,欧洲企业削减成本以保获利的压力日趋沉重。欧元区10月失业率攀抵10.3%,站上逾13年高点,而上月制造业的悲观程度则写下将近两年来新高。

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欧洲首席经济师席斯(Jean-Michel Six)今天在电邮声明中表示:“我们目前预期2012年上半年欧元区将陷入温和衰退,随后在下半年适度回温。”

席斯说道:“但我们强调下行风险依旧相当巨大。我们从基准线预估推算,温和衰退的概率60%,而更为严重的衰退概率则达4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