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难救经济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就在几个世界大国的央行宣布联手行动之前,中国央行周三(11月30号)宣布,将从12月5号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此前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央行今年曾经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何看待中国货币政策的摇摆不定,下面请看本台评论员陈志飞先生的分析。

中国政府今天放宽银行准备金,在媒体引起很大反响,主要认为大家是觉得它,这是它放宽经济,宏观调控的一个信号,我有三个观点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我觉得这主要是中国政府害怕中国经济硬着陆,因为现在出口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制造业也出现严重萎缩,最根本是楼市正在崩溃,所以中国政府可能感觉这样下去的话,这个局面不好收拾,所以逆行而上,采取个宽松政策。

第二,现在的这个通货膨胀率呢虽然有所下降,但还是在百分之5.5的水平,所以说如何应对通货膨胀,又能使经济恢复增长,是中国政府面临的,可能无法解决的一个难题。

第三点,比较通货膨胀和硬着陆,中共政府还是选择解决硬着陆问题,因为今天的这个宽松政策会导致,约有三千九百亿元的现金进入流通,而且由于中国政府没有采用国际惯例,利用储蓄率,银行贷款利率来调整、流通,而是采用了银行准备金的这种方式,将会使这些现金,很大程度上流入国营企业或者是房地产信贷产业,这样可能会造成房市的卷土重来,也可能会造成原材料和各种项目,这个通货膨胀中心点上涨,在这点上看中国政府是经过考虑,它认为相比较硬着陆,通货膨胀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主要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它一贯的把危机的成本转嫁给民众,让民众承担金融剥削的一个手法,这也是之前已经预测到的。

从长久来看,中国政府的这个举措是不明智的,它直接导致的结果或者是反应的现象就是中国的滞涨,中国政府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采取宽松政策,像今天做的这样,会导致通货膨胀的上升。如果不这样做,中国经济就会硬着陆。所以这的确反应了中国经济不可解决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