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操控区选 学者斥违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香港区议会选举丑闻越爆越多。香港传媒披露,中联办涉嫌透过密件,操控香港区议会选举。有学者批评中共违反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的选举文化,要求港府选管会和廉政公署彻查。

香港传媒披露,中联办透过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在区议会选举当日动员数十名港区政协催票,发动超过1.5万名选民投票支持亲共人士。事后又发出一封感谢信,庆祝亲共阵营大胜。对此,有学者批评中共已经严重违反一国两制,干涉香港的选举。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特别是2003年七一大游行之后,我们的确是见到中联办在背后操控整个选举机器,在民主运动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对手不是民建联,或者一两个亲中阵营政党,我们的对手是整个国家机器。”

他指出,中联办幕后操控种票,还涉及到一个庞大的种票网络,其中很大部分是移局内地的香港人。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这些人会出于贪小小的便宜的心态,但亦都有相当大的,怕得罪当地地方党政组织的心态,因而成为他们的种票的工具。这类人数可能以十万计。”

另外,在一个论坛上,当局无严正跟进种票,有学者批评指行政长官的处理态度是马虎了事,是很坏的公民表现,冲击香港整个制度。

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系讲座教授莫家豪:“其实不只是选举问题,也不只是政党输赢的问题,也都触及更加重要的是,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之下,如何能够巩固和凸显到三公(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性。”

他们呼吁香港政府彻查种票事件,维护一国两制。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