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动议捍卫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针对中共总理李克强访港引发新闻采访受限制以及港府收紧发放突发新闻资讯,香港立法会就此进行捍卫新闻自由的动议辩论,泛民主派议员批评港府为讨好中共当局打压新闻自由,动议在亲建制议员的反对下遭否决,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投反对票及弃权票的建制派议员令香港蒙羞。

提出动议的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表示,港府在李克强访港期间,限制传媒采访,包括阻挠摄影记者拍摄,采访位置远离现场,发放官方短片和稿件代替传媒采访,严重冲击新闻自由;此外警方又不向传媒发放突发新闻资讯,严重窒碍公众知情权;加上传媒的自我审查,情况令人担忧。

港立法会议员刘彗卿:当然有些是自我审查了,这个自我审查都是跟北京和大财阀很有关,虽然传媒最够胆批评特区政府,但其他有权有势的人都是不敢碰的。

多位泛民主派议员对刘慧卿的动议均表示支持,黄毓民议员表示,近期亚视枪报江泽民死讯遭中共施压干预引发的连串风波,显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回归之后的香港媒体,在中共极权和特区行政霸权的钦点之下,情况变得相当的恶虐,新闻媒体如果不是自动归边,就会自我审查,能够坚持专业操守的新闻工作者极为罕见,现在香港的传媒,不是向建制政权靠拢,就是被传媒大亨所操控,人民在这个霸权之下的知情权荡然无存。”

港府当局否认打压新闻自由,又呼吁议员否决动议。动议最后在亲建制议员的反对下遭否决,香港记者协会随后发表声明,指捍卫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基本法》赋予的宪制权利,谴责投反对票及弃权票的建制派议员令香港蒙羞,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