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难当头 意大利买国债总动员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值意大利公债殖利率飙高,盘旋于接近欧元区上路以来高点之际,意大利各大银行业者相继表态,将响应国人买国债,以协助重拾意大利国债市场信心的行动。

据彭博报导,意大利银行协会(Italian Banking Association)今天将力推“BTP-Day”行动,凡是意大利人在各分行机构购买政府公债与BTP及BOT等票据,将免付买卖手续费。最初由托斯卡(Tuscan)的1名爱国商人所发起的这项行动,12月12日将卷土重来。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推高意大利6个月票据殖利率冲上14年来高点,导致意大利举债成本飙高。意大利10年债殖利率上周突破7%,达到希腊、葡萄牙与爱尔兰被资本市场拒于门外、最终被迫寻求纾困的临界点。

米兰投资公司Alisei SIM董事长莫洛维茨(Wolfram Mrowetz)受访指出:“值各大银行与机构投资人争相减持义债部位之际,意大利人可能是义债最后的救星。”

欧债恶火愈烧烧炽,意大利恐成为最新受害者,机构投资人因此争相减持义债部位。据最新报告显示,日本首大共同基金业者日本国际投信投资顾问公司(Kokusai Asset Management Co.)旗下债券基金GlobalSovereign Open Fund,10日前悉数出脱义债部位。

意大利总负债高达1.9兆欧元(2.5兆美元),明年有近2000亿欧元到期债券需要再融资,还有逾100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意大利民众倾向持有公债至到期日止,料将是债券发行的首要目标。

据意大利央行汇整的数据显示,散户持有223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占国债总额比重近14%。

托斯卡金融界商人、51岁的梅拉尼(Giuliano Melani)4日在米兰“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刊登全版广告,呼吁国人买国债,借此向外界展示,意大利“全民一条心,参加救国行动,意大利人是伟大的民族”。

梅拉尼呼吁国人参与“BTP Day”,借此向外国人展示,“意大利人不担心经济,并对经济信心满满”。

梅拉尼登高一呼,民众随即响应。罗马前服饰制造商人、79岁的Alda Dall’Antonia表示:“考虑到高投资报酬,加上毋需支付手续费,我将紧紧抓住这次机会,扩大购买国债。”

意大利足球运动员协会(Italian Soccer PlayersAssociation)也表态支持这项行动。协会主席托马西(Damiano Tommasi)接受“义新社”(Ansa)专访指出:“所有国人均在为意大利加油,我们对意大利的经济实力有信心,因此我们将响应BTP Day行动。”

然而,罗马路易斯大学(Luiss University)经济教授波瑞(Nicola Borri)认为,买国债行动对市场影响有限。

波瑞受访指出:“我对这项行动的成效有些疑虑,意大利明年需再融资超过2500亿欧元,我们预估海外投资人将囊括其中半数,意大利民众难以取代海外投资人。”(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