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星巴克涨价 美国人照买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纽约26日美联电)现今这种经济环境仍看到美国民众啃大麦克、买昂贵运动鞋、喝薄荷摩卡咖啡,让人以为他们是利用假期折扣捡便宜,但事实却是他们掏出更多钱消费。

麦当劳(McDonald’s)、耐吉(Nike)、星巴克(Starbucks)等公司原本担心,在因应原物料、能源及包装成本增加而开始调涨价格后,可能会吓跑顾客,但到目前为止,手头紧的大多数美国民众仍吃得消,在今年圣诞购物季期间持续埋单。

从最近1个非假日看来,消费者似乎并不介意多付一点钱慰劳自己。在纽约5层楼Nike专卖店中,消费者大方买下要价近200美元、以NBA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命名的球鞋。市中心的麦当劳也不乏民众大啖比去年稍贵的大麦克和薯条。星巴克的卡布奇诺和其他特调饮品要价都超过5美元,但民众大排长龙的景象却依旧。

根据政府统计,美国民众食品、旅游和其他项目的支出今年间持续上升。10月物价较去年同期增加3.5%,同时,去年除了1个月,物价几乎每个月都成长2%以上。这让零售业探测消费者对涨价接受度的底线之际,抱持谨慎乐观态度。

麦当劳财务长班森(Pete Bensen)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期间告诉分析师,问题归结起来是:“消费者正处一个我们能放心持续涨价的环境吗?”

所有企业不断在问这个问题。过去1年内,他们制造、包装和出货所用到的牛肉、玉米、能源等成本不断升高。全球部分地区作物产量歉收、中东动荡不安、巴西和中国大陆等国需求增加等因素综合后,推升生产成本。

许多成本在春季暴增后有所回落。例如每磅(450克)咖啡交易价从春季3美元跌回约2.3美元,但却高于1年前的2美元,导致星巴克今年店内的袋装咖啡价格提高17%。

但消费者并未因此停购咖啡,店内顾客量在10月结束的最新1个会计年度上升6%,开张1年以上的店面营收上升8%。

Nike方面,即使今年某些款式涨价,截至8月的3个月业绩成长将近18%。Nike尚未详述涨价情况,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portsOneSource Group,本季新款的詹姆斯球鞋售价170美元左右,比去年约160美元还高。Nike表示,预计春季还会进一步调涨。

麦当劳3月平均调涨1%、5月再涨1.4%,顾客流量和业绩一样持续成长。第3季顾客数增加2.6%。开张1年以上的店面营收成长5%。

麦当劳也暗示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调涨。班森上月电话会议期间说:“我们将会继续评估涨价情况。我们研究明年状况,预计在美国的商品成本会增加,跟今年情况类似。”(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